世界上我最崇拜的人去了

 —怀念王选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 李芳

 

“当代毕?N”王选教授已经驾鹤西去,作为当代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他的名字已经“印刷”在中国人民的心中。记得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有关王选的报道以及王选的电视讲话,那种感觉,真是一种震撼!之后我有幸在福建会堂聆听王选的演讲,更增加了我对他的钦佩与崇拜。

我觉得王选先生在学术方面的卓越之处是具有交叉学术背景与跨越式发展的学术思想,他大胆采用数学方法计算汉字轮廓曲率,将庞大的汉字字模减少到1/500,他又发明了汉字字形信息高速还原技术、不失真的文字变倍技术,将计算机科学与印刷术进行完美结合从而扫清了研制汉字精密照排系统的最大障碍,使我国报业和出版业成功实现从“铅与火”向“光与电”的跨越式发展。

更让我钦佩的是王选的报国精神,当他的成果“华光系统”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时,他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却有一种“负债心理”,他“经常反问自己,我们到底对国家是有功还是有过?我们得了这么多奖,如果将来市场都被外国产品占领了,那么你的功劳在哪儿呢?国家投资到哪儿去了呢?”。因此从1981年开始,他便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商品化工作,使中文激光照排系统从1985年起成为商品,并创造了400亿美元的市场!1988年后,他开创北大方正集团,提出“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模式,倡导技术与市场的结合,闯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化的成功道路,实现科技成果与市场的华丽对接。

最为难得的是王选先生“做事先做人”的高尚情怀,作为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他在盛名之下的自省、自谦和与坦诚更焕发出中国人文精髓的光芒。他说自己“是一个曾经做出过贡献,今天高峰已过,赶不上新技术发展的计算机专家”。并说:“一个科研工作者如果老是在电视上抛头露面,就说明他的科技生涯快结束了,因为在第一线努力工作的人,哪有时间接受采访呢?现在我脱离了科研第一线,为了工作需要,到处作报告,其实就是讲讲过去的经验,卖卖‘狗皮膏药’,做点‘招摇撞骗’的事情”。当生命的黄昏来临之时,他义无反顾地腾出自己的肩膀供青年学者去借力攀登,让他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再接再厉实现“巨人梦”,以“超越王选,走向世界”。并说“今后衡量我贡献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发现了多少年轻才俊”。

王选先生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九三学社的骄傲,先生之风是巍峨的高山,是澎湃的大海,是我们永远的精神财富与学习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