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怀念“GGG TFQP”一边感谢“GGG YNI N”

九三学社天水师院支社   雪潇

 

一边怀念“GGG TFQP” 一边感谢“GGG YNI N”,就是一边怀念王选一边感谢王永民。“GGG TFQP”和“GGG YNI N”,是“王选”和“王永民”三字的五笔字型输入代码。

当朋友王若冰电话告诉我“王选去世了”并嘱我写一些文字的时候,我心里顿生一种悠远但是确凿的怀念。说它悠远,是因为王选的去世,对我这样一个生活在西北小城的人来说,实在有着八竿子也打不着的遥远关系;说它确凿,是因为我与王选,还真的有着一种密切的关系——这几年里,作为一个写作者,我知道自己的文章好多都是通过王选先生发明的的汉字照排系统而与读者见面的。

还有,王选和我一样都是九三学社社员。

说到王选,我也不由得想起了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的发明者王永民,作为这种汉字输入法的忠实使用者,作为一个以写作并发表作品为人生乐事的文字工作者,我觉得,王永民和王选两人对中华文明的贡献都是很大的。这也是我要把他们二位放在一起来论说并且在标题里特意要用五笔字型输入代码写出其姓名的缘由。

我是一个职业化地使用汉字的人,但是,我从小感受到的却是汉字的窘境:为了走向大众,汉字曾试图简化了再简化;为了走向世界,汉字曾试图拼音化——和西方语言接轨。曾经,汉字被认为是难书写也最难输入的文字。看着英文打字机嗒嗒嗒嗒地一会就打出一篇文字,使用着汉字的人们不由不感到一种文化上的自卑:这样难写并且难输入电脑的汉子,将来会不会真的被拼音化了呢?

但是王永民先生却改变了这一切。他用五笔字型汉字输入法向世界宣告:汉字其实是最容易输入的一种文字,他甚至要比英文更易于输入!然后就是王选先生发明的汉字照排系统,他们二位,都无愧于“当代毕?N”这个光荣的称号,因为他们的贡献,至少在电脑输入和激光照排这个层面上,确实为中国的汉字输入和汉字印刷在世界范围里争取到了应有的尊严。

他们让中国汉字体体面面地进入到了计算机世界。

感谢他们!

王选的贡献也许很多,在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方面,作为中国科学院的院士,王选的努力一定丰富而且深刻。不管是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的研究成果也好,还是“方正集团的精神领袖”也好,对于我而言,其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让我对他仰望复尊敬。

在中国,像王选一样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很多,然而他们的事迹不为中国大众所了解的现象也更多。比如中国的“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就曾经有很长的时间不为广大的农民——甚至不被新华社的记者——所认识。在这个人们都在追求娱乐与享受的时代里,人们更为关注的,却是歌星与影星甚至丑星。人们在肤浅地追求快感,却忘记了还有好多的人正默默地进行着深刻的研究与思想。王选就是这样一位贡献巨大同时处事低调的科学家。现在他去世了,但是我希望他的创造精神能够被更多的中国文化人代代传承。

科学能够强国富民。希望中国能够出现更多的王选。

王选先生有一句名言:“(科学需要)想象力与求实精神相结合”,我自己是一个教师,也是一个是人。我崇尚人类伟大的想象力,我也崇尚人类伟大的求实精神,我希望自己能够记住王选先生的这句话,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完美地结合想象力与求实精神,能够写出更多更美的诗句,同时也传授给学生更丰富更准确的科学文化知识。

愿王选先生安息,也愿王永民先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