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 曾文曲  

   

长期以来,我一直以自己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而自豪,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九三学社有王选。在每次向新社员介绍九三学社的情况时,我总忘不了告诉他们,王选院士是我们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是我们九三学社的一员!

我还有一个自豪的原因是我和王选是北大校友。1962年至1968年我在北大数力系上学时,他是同一个系的青年教师,但我唯一一次和他近距离接触却是在30多年后。那是在2002年12月,我去北京参加九三学第八次社全国代表大会,有一天下午,他来到广东代表团讨论会场,亲切会见广东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和大家合影。出于对他的敬佩心情,在照完集体照之后,每个人都还想单独和他再照一张,他很耐心地站在那里,一直到代表团几十人分别都和他照了像。这时他的身体已经不太好,一个名人大家,甘愿自己作为“道具”,站在那里十几二十分钟满足大家的心愿,真使我们感动不已。我们的王选副主席就是这样地关心群众,如此地平易近人。

2月13日,敬爱的王选同志离开了我们,大家都感到无比沉痛,人们深切地悼念这位为祖国和人民作出重大贡献的“当代毕?N”。是的,是他引导了印刷业的革命,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使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发生了“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彻底改造了沿用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技术。正是他发动的这场革命,才使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汉字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焕发了青春,走上了生存并进一步发扬光大的康庄大道。他在科学事业上的贡献是怎么评价也不为过的,而他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也同样可贵。 

缅怀敬爱的王选同志,颂扬他的伟大业绩,最好的纪念就是要继承他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他的伟大精神,为早日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我感到王选同志感人至深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我们要学习他为发展祖国科技事业矢志不移,不怕困难,奋斗终身的拼搏精神。有人问他的生活目标是什么,他回答道:“狂热地追求,看准了目标,永不回头。”为了事业,他每天工作都在14 个小时以上,一年到头都没有休息日。正如他自己介绍的“我就从1970年自己动手做,一直做到1993年的春节。一直做,做了差不多18年,18年的奋斗。18年里没有节假日。年初一都是一天三段在那儿工作,上午、下午、晚上,所以我能够体会一句名言,‘一个献身于学术的人就再也没有权利像普通人那么生活。’我家里必然会失掉常人所能享受到的不少乐趣,但也能得到常人所享受不到的很多乐趣。当然这个乐趣是难以形容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是这样不懈地追求和顽强拼搏,才使他达到常人所达不到的高度,获得了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在如何克服困难攀登科技高峰上,王选院士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

第二,我们要学习他勇于自主创新,敢想敢干的精神,坚持走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他冒着被打成“偷听敌台”的危险,自学英语,就是为了更好了解国外科技的最新发展状况。但他不是跟在外国人后面爬行:当他开始搞激光照排系统时,想跳过当时日本流行的第二代照版系统,跳过美国流行的第三代照版系统,研究国外还没有商品的第四代激光照版系统。可惜当时他只是一个“无名小卒”,别人根本不相信。有些人觉得这简直有点开玩笑,挖苦地说:“你想搞第四代,我还想搞第八代呢!”他想用数学的描述方法来解决,又被批判为“玩弄骗人的数学游戏”。但他不惧怕这些冷言冷语,坚持自己做下去,终于实现了汉字印刷术上的革命,开发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照排系统。他的成功对我们今天大力建设创新型社会是有重大现实意义的。

第三,我们要学习他努力为年轻人成为时代“知识英雄”创造条件的人梯精神。他说:“千方百计地为优秀的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是我能够获得最高科技奖的原因之一。” 他还说:“我的创造高峰已过。我应该做我现在能够做的事,帮助那些有才华、有潜力、尚未成名的‘小人物’,他们需要我的支持。” 方正公司每招一届员工,他就让人事部门整理一本花名册,一有空,他就到这些员工所在的部门去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不久就能一一说出他们的名字。他有一个笔记本,是专门用来记录与员工谈话的,那是他的一件“宝贝”。就是在他的扶持下,方正公司的一群年轻的精英已经成长起来,在公司里负起全面责任,王选开创的事业正在他们手中进一步发扬光大。

最后一点,我们要认真学习他淡泊名利,光明磊落的高尚品格。他早已经是功成名就,但他总是那么谦虚,那么勇于解剖自己。他曾经说过:“我怎么形容自己呢?我觉得我是努力奋斗,曾经取得过成绩,现在高峰已过,跟不上新技术发展的一个过时的科学家。所以我知道自己是一个下午四五点钟的太阳;各位呢,上午八九点钟的太阳……”他献身科学事业奋斗终身,为祖国争取了极大荣光;他培养了许许多多青年人,为他们创造了成才的条件;但他自己没有子女,他把他的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子女一样。他得过两个五百万奖金,但他拿出九百万成立了科学基金,用来资助青年人的研究工作。给他自己的五十万,在纳完税以后,剩下的他又把它存入了公司帐户。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把名利看得那么淡,他呕心沥血,一心只为了科学事业的发展和祖国的日益强大。

王选同志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知名的社会活动家,他的崇高品格光照人间。虽然现在他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为祖国人民创建的光辉业绩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他是我们九三学社的骄傲,也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他象一座不朽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