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王选副主席

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  陈锦琛

  

去年金秋,在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上,和所有的与会者一样,我看到王选副主席在主持大会,心里由衷地感到欣慰,为王选副主席身体康复得不错而感到欣慰。到了去年年底,耳闻他又住院治疗,心中一直牵挂,不意仅短短的三个多月,他就永远离开了我们。13日中午,从网上得知王选院士谢逝,我与家人震惊、痛惜,无以言表。在王选副主席生前,我有幸与他有一次很近距离的接触。我把它写出来,与九三学社社员一起,怀念这位可敬可爱的学长,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科学家。

10年前(1996),我们国家颁布了科技成果转化法,为了宣传与贯彻此法,当时的国家科委(今科技部)与全国人大科技室要联合举办一个高层次的座谈会,有关领导责成我与王选老师联系,请他发言。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北大计算机所找王选,不知道此次拜访是否顺利,他是那样地忙……。当我见到他说明来意时,他和蔼地对我说:“可以。不过我要出差,你某某日来取发言稿吧。”(给我印象极深的是,他准备在出差前赶出这篇发言稿。)我回单位后向有关领导汇报了过程。大家还是有些担心,他那么忙,这件事能否落实?……惴惴不安中到了取稿的约定日子,我又去了计算机所,我记得当时接待我的是一位女同志,她拿出一份工整的稿子,对我说,王选老师说了,一定要按时交到国家科委的同志手中。我握着这份发言稿,心中油然升起对王选老师的崇敬,不为我自己完成了此行任务,而是深深感到他的严谨,平易,答应了人家的绝不食言,后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散会时,我过去与他打招呼,他还诚恳地征询我他发言的效果。我当时没有思想准备他会这么问我,我只说了一句“王老师,非常好”,他高兴地微笑了。他的微笑深深印刻在我的脑子里,他的微笑一如他的为人,谦恭、平和、低调。

此后我没有机会再次接触他。但是,有关他所有的报道,我都非常关注:他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他的汉字激光照排在两岸关系仍未解冻的当时台湾就有数十家报纸均采用了……。他是我心中一位可敬可亲的学长。

斯人已逝。在痛悼王选副主席永别我们而去的此时此刻,我想,我们应该做的是学习他那治学严谨,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学习他谦恭平易,一贯低调的为人准则。在构筑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九三学社的一份作用,是对王选副主席最好的怀念。

安息吧,王选副主席。我们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