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与广西的不解之缘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月16日,刚刚逝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选2000年6月在南宁的留影跃然纸上,勾起了不少广西人对这位伟大科学家的回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位大师虽然在广西只作过3次短暂停留,却与广西结下不解之缘。

广西首发王选传记

现在的王选家喻户晓,但1988年的他只是北大的副教授,虽然他领导并主持研发的激光汉字照排胶版印刷系统已经成功,使中国新闻出版编辑排版技术告别了“铅与火”,迈入了“光与电”,但大家对这位刚50出头的科学家还知之甚少。

时值广西科技出版社拟发一部科学家传记,宣传当代有潜力的年青科学家,为青少年提供学习的榜样,中科院政策研究室便推荐了王选。当时在出版社任编辑部主任的黄健开始了与王选的首次接触。从采访、整理材料、修改、定稿,王选始终平和、谦逊,让黄健初步认识到一位平易近人的科学家。

1991年底,《中华之光——王选传》面世,首次全面介绍了王选的生平事迹、成长道路及对科学的献身精神。此书获得了首届“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在南宁征求用户意见

王选作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虽然已身为院士,但仍非常重视用户的意见和反馈需求。只要用户有需求,他便欣然前往。

1995年,广西召开报业技术论坛,王选前来为报社电脑应用及激光照排技术作报告。

1997年,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他再次到南宁。

2000年,他随院士考察团到广西考察,仍不忘做用户调查。他见到时任广西日报社社长的程贞生后,开口便询问激光照排系统的使用情况。

听到程贞生说报纸排版情况良好,彩印效果不错时,王选才神情轻松地开起了玩笑。

当时的北大方正广西分公司总经理李军向王选汇报工作时,王选在鼓励和期望之余,反复强调“技术1米宽,10米深”,科研人员对技术不求面宽,而要扎扎实实做下去,让服务变成日常的一项工作。同时表示,“我们做照排技术研究,不是商人,而是把它当成一个事业。”

谈及广西滔滔不绝

2000年6月中旬,王选与10多位院士一同考察了广西百色、北海、防城港、南宁等地近10天,为广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献计献策。

考察结束后,有人问及王选对广西的印象时,他顿时滔滔不绝,把对广西的好印象全都列举出来:“广西有着资源、环境等多方面的优势,我们考察的许多国有企业都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很好地体现了科技在企业发展中的威力,如平果铝、南宁化工集团。”他甚至表示,广西很多地方没有充分开发,越是这样的地方潜力越大。广西只要找准自己的特色和突破口,不但能出中国第一,还能出世界第一。

2000年6月18日,桂林市政府正式聘请王选、陈星弼两位院士为科技顾问。王选表示,桂林优美的环境与美国硅谷的环境很相似,这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条件和优势。他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经验介绍给桂林,为桂林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桂林高科技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反对百万高薪聘院士

2000年王选的广西之行,与广西的科学家们大多只有一面之缘,但他们很快就欣赏到了王选的直爽。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科协主席郑皆连的回答让记者有些意外:“我和王选没有接触,但我却比较崇拜他。身为大科学家,他对名誉、对地位看得很淡,很平易近人,也很实事求是,当他持不同意见时,马上会直爽地提出。”郑皆连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一次座谈会上,当王选听说广西出台了百万年薪聘院士的人才政策后,并不赞成这种做法。王选认为,广西求贤若渴、吸引人才的立足点是好的,但真正有事业心的人不会只为了高薪而来,而是必须用好的课题吸引人才。广西与其聘请院士,不如让院士带一批年轻的、有创新精神的人才来,年龄大的院士并不适合广西。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培养和利用好广西自己的人才。此外,他也不赞成广西大力发展软件,认为没有基础,没有优势,不如发展一些有特色的产业。

广西科学院副院长、广西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罗海鹏则告诉记者,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在上世纪80年代末便在广西推广,在初期,王选为鼓励新闻出版业使用,该系统先使用后收钱。

王老师,您一路走好

记者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不论是王选北大方正广西分公司的下属,还是与他有一面之缘的专家、记者,王选去世的消息都让他们隐隐作痛。

他们伤痛地表示,王选还不到70岁,还很年轻,不该走得那么早。2月13日,现任广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黄健正好出差到北京。当他得知王选逝世的消息后,15日赶到了北大设的灵堂前,当即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唁电,表达深深的缅怀之情:“我永远不能忘记,作为《中华之光——王选传》一书的责任编辑,我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有幸认识王选老师,与王选老师往来书信有10多封,并多次在北京当面聆听他的教诲,受益匪浅,记忆犹新,永不忘却。

我永远不能忘记,1991年《中华之光——王选传》获中共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首届‘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举办的出版座谈会上,王选老师代表当代科学家的精彩发言,至今仍激励着莘莘学子。

我永远不能忘记,2000年初他为我的报告文学集《走近科学家》一书的题词:‘献身科学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那样活法,必然会失掉常人所能享受的不少乐趣,也会得到常人享受不到的很多乐趣。’这是王选老师人生的座右铭,也一个伟大科学家的至理名言。王选老师走了,一代宗师仙逝,两院院士魂存。王老师,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