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一个信息时代的词语

南京市九三学社  杨波

 

当我打开电脑,敲下拼音“WANGXUAN”的时候,“王选”作为首词轻盈地跃上屏幕。这既是一种象征,一种人名影响力的象征;同时,无疑也传达了一种敬仰。但在今天,这个时刻——2006215日,它却传达一种哀思,在网络上迅速蔓延成挥之不去的忧伤。王选,正成为我们这个信息时代里最璀璨的词语,而那个在现实生活的王选已离我们远去。

上帝要出书了,所以把王教授召唤去了。他一定还在天堂工作着。从此,上帝也会写汉字了。

有一名网友这样评述了王选的仙逝。王选发明的巨大意义也就在此了。

尽管王选有“当代毕?N”和“汉字激光照排之父”这样耀眼的光环,但我们这些没有见过他的人,还是没有什么感性的认识。但我们现在每一天的阅读,翻翻报纸,看看书,其实这么最日常的生活中到处都是王选的影子。因为目前全世界出版的绝大多数中文书籍和报刊都是通过运用了王选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才得以出现,没有他,我们就无法快捷地获得印刷精美的书报。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我们不能想像没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我们将会过得怎么样,就像我们无法想像我们没有电灯如何去生活一样。

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最重要的也许并不是扩大其疆土、富裕其人民,而是要传承和发展她的文化。在传承与发展文化的过程中,技术发挥了巨大的力量。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加速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而进入20世纪末期,人类一下子跃入了信息时代。西方人,那些应用拉丁文体统的人们,在一切信息技术上摇摇领先于我们这些使用方块字的人们。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能迎头赶上的话,那么我们这个拥有5000年灿烂文化的民族就只能追随在别人的脚步后蹀躞羽翼了。但这种假设没有发生,就是因为有王选在。历史学家说,一个人可以在无形中改变历史,我想王选就是这样一位在悄然中改变我们生活与我们历史的人。

法国人有句名言,说如果法国少了十位最优秀的政治家法国照样是法国,如果法国少了十位最优秀的数学家,少了十位最优秀的物理学家,少了十位最优秀的化学家,少了十位最优秀的文学家,少了十位最优秀的建筑设计师,那么法国就要倒退几十年。初听此话,似乎觉得有点夸张,或者觉得法国人过于钟情于文化的缘故吧!但通过王选和他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我们就会明白,一位优秀的科学家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我们的生活将继续,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沉浸在纸质媒体的阅读当中,但我们要记住一个名字:王选,一个貌似平凡却又无比伟大的名字,因为在我们的阅读中流淌着他的智慧、他的心血、他的汗水、他的力量和他的永远开拓进取的精神。

谨作此文,表达一名普通九三学社社员对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先生的哀悼!

                                           20006年2月16日于古城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