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王选献身精神,恨不能代王选而走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陈诗闻

 

王选同志聪明睿智、目光高远、思维缜密、学识渊博,他搞科研有如下特点:

迎头赶上、超越世界水平,他跳过日本、欧美,研制国外还没有的激光照排,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信息压缩、高速还原和输出方法等世界领先技术。

他扶掖晚辈培养技术骨干,让年轻人站在自己巨大而坚强的肩膀上,业务过硬,不断创造奇迹。

在科研取得成果时,总强调是共同奋斗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大家都有功劳,得到荣誉或奖励,尽量多让给别人;遇到争夺成果的人,他一方面是忍让,另一方面以更阔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果来教育人。因此工作中培养了一支团结、勇于拼搏、敢于接受高难度任务的科研队伍。

他的科学道路、他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正是我国科学技术改变落后面貌所需要的。

王选夫人陈?忆M是我高中同学(不一班),她从小死了母亲。她说:“宝宝没有人疼,那宝宝就疼别人吧!” 陈?忆M和王选在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历来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陈?忆M患美尼尔氏症、低血压,但曾经是她学生的王选更是重病在身,她便去照顾他。因专业一致,志同道合,建立了感情,结成了终生伴侣。

1975年,陈?忆M在半休期间,了解到748工程有三个子项目,回家谈及此事,王选被子项目之一的精密照排的难度所吸引,带病参加了工作。经过深入调研,在家反复讨论,设计出初步方案。北大校方从各系抽调了部分同志,由当时教务部主任任组长,成立会战组,为了争取国家立项,将方案介绍给四机部及新华社等单位,受到重视。由于王选病重,接待工作和方案介绍大都由陈?忆M承担。另一方面,陈?忆M又带领三人,投入编制模拟程序的工作,克服种种困难,模拟试验成功。这时陈?忆M血压只有55/70,并且全身浮肿。但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有关领导终于将国家任务下达给了他们。

接受国家任务的消息令人振奋!他们就立即投入更加紧张繁重的工作中去。夜以继日、成年累月地操劳,陈?忆M越来越感到疲乏,还常腹泻、呕吐,而且便血已达半年。在工作暂告一段落时陈?忆M去看病,查出患了直肠癌。对此她自己倒平静,心想人生总会有个尽头,只担心工作会受影响,王选却着了急,连忙学炒菜做饭,组里的女同志轮流值夜班到医院照顾。

?忆M癌症手术后,留下一些后遗症,给她带来许多麻烦。病体尚未复原,工作却不能停顿。任务象军令,又遇到一些风言风语:“还是引进外国的照排系统吧!”“王选、陈?忆M的工作必然垮台。”顶着压力,不得不投入更多的精力。夏天在开空调的机房里呆上两小时就会腹泻三、四天,不得不穿许多衣服,忍着伤口的疼痛,还要加班加点,……。

终于,王选被死神接走了。

王选、陈?忆M创造的辉煌成果,正是用他们的命换来的。建议把王选、陈?忆M的事迹写成传记、变成影视,不用虚构和美化,他们的行动比理想更加完美,实事求是地记录下来,可作为我们为人的典范。

追思王选的献身精神,更加令人悲痛,恨不能代替王选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