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王选,朋友王选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2006年春节前夕,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新春联谊活动。新老社员欢聚一堂,共贺新春,共商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发展大计。不少社员建议举办“北大九三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王选老师出席并讲话。熟悉王老师的社员深信,他一定会欣然接受邀请。但令人痛心和惋惜的是,热热闹闹的新年刚过,王老师就突然离开了我们,给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的所有社员,尤其是未曾亲耳聆听过他教诲的年轻社员留下了永远遗憾。

王选是享誉中外的著名科学家和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但在北京大学九三学社社员的眼里,王老师还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一位平易近人、值得信赖的朋友。

王选老师从1995年起就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但他作为北京大学九三学社社员,对基层活动依然十分重视。1998年春节前夕,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举办活动。王老师高兴地与大家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并对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也是在那次活动上,王老师谈到了年轻科技人才的培养问题。他说,在北大方正,不乏青年才俊,而自己实际已不在科研一线,所以他的重要任务就是扶持年轻人成长,给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使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来,在很多媒体上,我们都能听到王选老师对人才培养的精辟论述。

2000年,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的春节联谊会上,王选老师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大家。当时社会上“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有所抬头。王老师在讲话中说:江泽民主席亲自给他写信,谈到在改革的大潮中,科研工作者要淡泊名利,不为金钱所诱惑。对此,王老师自己首先做到了。他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并获得了数量可观的奖金。但据北大计算所的老师介绍,很多属于他个人的奖金,至今还在北大计算所的户头上。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王老师经常鼓励年轻人要“狂热追求”。“淡泊名利,对工作要狂热追求”,这正是王选老师自身高贵品质的真实写照,也是他成功的要诀。

在一些比较轻松的场合,王选老师以轻松的谈话方式,向北京大学九三学社社员,尤其是年轻社员传达十分重要的信息和理念。这就是王选,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朋友般的王选。难怪只要听说王选老师要来,参加活动的人数会明显增多。原来,北京大学九三学社社员也都是追星一族。

在现代社会,要取得成功,光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至关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把团队中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人人感到集体的温暖,并从内心深处流淌出工作带来的美感。在这方面,王选老师显然又是“高手”。北京大学九三学社社员赵晖老师,1997年到北大计算所工作,正式面试录取后,王老师亲自给他打电话,约他面谈,了解他的想法和各个方面的情况。其实,每个员工新来乍到时,王老师都是那样做的。北大计算所200多人,王老师把每个人的姓名、性格特点,甚至于家里的困难都记得一清二楚。所以,王选老师的成功,固然是因为他有杰出的科技才能,他所领导的团队强大的凝集力同样是何等的重要!而这种凝集力来自于他用一颗金子般的心真诚地对待他的每一位合作者。北大计算所的老师说,王选老师在工作上有时会表现出“急性子”,要求他的学生和员工用比较短的时间来完成一项难度很大的任务。他的习惯动作是伸出两个手指,其中一个有点弯,嘴里说着“两周(月)完成行不行?”。听者心里暗暗叫苦,但出于对老师的信任和尊重,也凭着从老师那里学来的一股子拼劲,他们最终常常是顺利、按时完成任务。这也许就是王选团队的工作效率!

王选老师关心他周围的每一个人,不管他的职位高低、年龄大小。据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杨其湘回忆,2000年的那次联谊会上,他请王选老师为他当时还是中学生的儿子题词。王选老师愉快地写下了寄语,亲切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奋发向上。对一名中学生来说,想必这是终生难忘的。北京九三学社社员李庭晏原来在技术监督局计算中心工作。正是在王选老师的穿针引线和积极推荐下,1995年顺利调入北大计算中心工作。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担任国家领导人后,王选老师在与年轻人照像这样的细节上也格外注意,没有半点居高临下的姿态。

王选老师又是一位做事极其认真的人。2005年初,新一届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成立,几名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授担任了主委和副主委。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5月初,委员会决定建立“北大九三”网站。于是,邀请王选老师题词。王老师的学生透露,为了把“北大九三”四个字写到最满意,王老师竟练习了好几天。其实,就是更小的事,他也会认真对待。北京大学九三学社社员王德民老师说,有一次王选老师来参加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活动,活动快要结束时,他突然找到王德民,说要交纳九三社费。这连王选的“老熟人”王德民也着实感到有点意外,更是被深深地感动了。

“北大九三凝聚了一批优秀人才,不仅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作出了贡献,而且积极参政议政,对大家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提出了好的建议,从而受到各方面的好评。祝北大九三在科教兴国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2005年5月12日王选老师留给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最后的勉励和教诲。

被誉为“当代毕?N”的王选,无论称其为“大家”、“大师”,还是“伟人”,都不为过。但作为北京大学的九三学社社员,我们更愿意把他当成一位知心朋友。

让我们记住王选,记住他朋友般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