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王选老师二三事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李庭晏

 

2月的北京仍旧寒冷如冬,未名湖上的冰雪迟迟没有消融的迹象。最近一段时间王选老师住院的消息让我们深深牵挂,祈盼着能够再次发生奇迹,就像以前那样,不久又能见到王老师亲切的面容、听到他温和的语调。然而老天似乎不再顾及这么多人的祈盼,急急收走了一个英灵,带走了我们一位可敬可亲的师长。噩耗传来,让人心中悲痛不已。

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待着,让泪水悄悄地流下。回忆慢慢地从脑海中浮现,又深深地铭记在心里。

16年前,我的丈夫周秉锋考取了王选老师的博士研究生,从此我们与王选老师便有了比较密切的联系。周秉锋在学习工作上得到的指导、教诲不可胜数,而我更是从工作以外的侧面深深感受到王老师对年轻人的关心爱护,体验到他优秀的品德。

我是1995年6月开始在北大计算中心工作的,在这之前一直在离家很远的单位上班,交通不便,每天要花三、四个小时在上下班的路途上。后来我如愿以偿地调入到北大工作,这当中得到了几位老师的热心帮助,而王选老师的悄然关照更是令人难以忘怀。当初为了我调动的事,王老师曾几次到计算中心推荐联系,而这一切王老师从来没有向我们提起过,直到几年后,有一次和单位里的同事闲聊我才意外地得知这件事,顿时,我心里涌起感激之情,同时也为我没有及时地向他表示谢意而自责。仍然记得那是个刚到新单位上班不久的早晨,我碰巧看见了行色匆匆的王老师,高兴地向他问好之后,我指着树荫中白墙红顶的房子告诉他我已经在这里上班了,王老师的脸上带着浅浅的笑容,问我对新单位是不是满意,听到我说满意之后,他温和的眼神里露出的笑意更浓了。而当时的我全然不知王老师背后的帮助,竟然连一句感激的话都没有说。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真希望再次回复到那个场景,看到神采奕奕的王老师沿着洒满阳光的湖边小路,向我们走来,我们可以尽情地向他问好,用最真心的话语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为这件事情,也为了所有他对我们的关爱。时光不能回转,多少伤感都再也留不住王老师匆匆的脚步,唯一可以告慰的是,我一直在尽心地工作、一点点地进步,没有愧对于王选老师当初对我的推荐和帮助。

最近几年,王选老师职务高了,也更忙了。我们的联系虽然少了,但有几件事情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一次是一年多前,王老师托他的秘书带给我们一个信封,里面装着一些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治病的偏方。原来,开会时,王老师知道周秉锋的身体有些不好,便关切地建议他去看一看中医。后来他又在报纸上看到一些治疗的偏方,就一一收集起来让秘书转交给我们。看上去一个简单不过的牛皮纸信封,印着九三学社中央的字样,上面用铅笔轻轻写着“小丛交周秉锋”几个字,却让我们深深地受到了感动。这时的王老师早已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身居高职,但他却一直在关心着他以前的学生和部下。

还有一次,大约是在2004年底的时候,傍晚时分家里的电话铃声响起,我一接原来是王选老师打过来的,听得出他的声音很兴奋。他告诉我他刚刚开完会回来,会上全票通过了周秉锋获得第八届毕?N印刷技术奖,从他的话语中,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那发自内心的兴奋和欣慰之情。当听说周秉锋还没有回家时,他又再次把电话拨到办公室,把好消息在第一时间亲自告诉了周秉锋。周秉锋获得了毕?N奖我们非常高兴,更因为王老师亲自打电话来同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让我们感到了双倍的喜悦。我们知道,他将永远为我们取得每一项成绩感到由衷的喜悦,这也将激励我们继续地努力、努力。

没有隆重的场面,没有超凡的语言,缕缕的回忆在这点点滴滴中真切起来,我知道这些不过是沧海中的几颗水滴,但捧在心里一样地折射出太阳的光彩。这光彩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深切地怀念您,王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