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老师——我心中永远的丰碑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亦兵

 

在北国初春的寒风里,突然传来王选老师仙逝的噩耗,我立感刺骨冰寒,浑身麻木,心如刀绞,痛欲肠断。九三学社痛失了擎天巨柱,中华民族痛失了伟岸英杰!

作为一个普通的北大九三学社社员,我和王选老师的接触很少,但王选老师始终是我的心中偶像。在我的心目中,他是当代中国能载入中华科技史的科学巨匠,他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是九三学人尊重爱戴的楷模和师长,更重要的是——他是北大九三学社社员的精神领袖!随着思念亲人的血泪从胸底涌起,王老师的音容笑貌阵阵浮现在我的眼前,浮影陡然升起,又化成一座不朽的丰碑。

倒流的时光把我的思念凝固在了2000年初九三学社北大委员会的春节联谊会上。

当时,新一届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为了活跃社员生活,特意在海淀镇天龙宫饭店举办了大型活动。由于气温骤降天飘大雪,造成交通极为不便。考虑到王老师节前社交活动过频和身体健康欠佳,不打算邀他参加,可王老师却执意要来 。他表示:“两年前的春节(注:北大习惯是每两年统战部在全校统一搞一次团拜会,隔年由北大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单独搞一次活动)咱们在一起包饺子、拉家常,畅谈学校的科技成果和发展蓝图多痛快;再忙我也要来,我不吃饭,见见大家就走。”为了满足大家想见他和请他沟通信息的愿望,王老师顶风冒雪赶来,讲完话留完影,空腹又赶往下一个社交地点。这就是我们的王老师——一个普通的北大九三学社社员。在这次会上,他痛斥了当时社会上“一切向钱看”的不良风气,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北大九三学社社员,江泽民同志曾亲自给他写信,谈到在改革的大潮中,一个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应该淡泊名利,不为金钱所动,要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对此,他不仅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还不断教育我们这些后来者。听着他的教诲,一股暖流从我心中升起,九三学社知识分子的优秀品德已完全融入了他的身心,王老师真不愧是我们的好师长,好领导!为了满足儿子对名人的崇拜,在这次活动的间隙,从未与他直接交往的我,请他为孩子写几句激励学生成长的话。王老师站在饭店昏暗的走廊灯下,出于提携晚辈的考虑,他谦和应答,手托着我递去的笔记本,认真思考了一下,留下了如下的殷切期望:

       “继承和发扬北大的光荣传统,在科技兴国中作出新贡献。

                                                          王选 2001.1.23”

以此为动力,我的孩子靠校方提供的奖学金,在美国不仅读完了计算机专业大学本科,而且马上将获得商业信息管理学硕士学位。像王选院士那样,为计算机事业的发展献出毕生的精力,早已成为我孩子的座右铭。现在这份手迹已成为我家的珍藏。从题词中还可以映射出:心中永远的北大,心中永远的奉献,这就是我们的王老师——一个对母校无限热爱对事业无限忠诚的北大九三学社社员!

思念又带我来到了2002年。在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当江泽民同志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授予王选老师时,全场沸腾,掌声雷动。台上的他面带微笑,谦虚平和;台下的我却早已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王选大师,你是北大人的自豪,你是九三学社社员的骄傲!会后,王老师又把全部智慧和精力投入到更繁忙的科研和社会工作中去了。荣誉和成就已成为过去,他要带领年轻的科研梯队,攻克更为艰巨的创新技术研究高峰!如今,我国印刷业不仅完全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而且已达到世界水平的最前列。更重要的是在印刷业革命成功的过程中,同时也开拓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康庄大道。

正当社会主义祖国建设蒸蒸日上,科教兴国事业蓬勃发展的时候,事业的拓荒者——我们的师长和精神领袖王选老师却悄然离我们而去,这叫我们怎么不痛欲断肠,怎么不欲哭无泪!王选老师,我们将成为您精神的继承者,您永远是我们北大九三学社社员心中的丰碑。

老师、大师、精神领袖、您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