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人生  九三楷模

九三学社中科院委员会  张闯

 

王选先生安详离去,他以人生对“方正”做出了诠释,他用言行为我们树立了楷模。

记得在一次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的会议间,我同先生谈起联想、同方和方正三个高科技集团,前两个名字的来历皆知,敢问“方正”的出处?先生让我去看《汉书》,笑道:出于古书。后来,我在《汉书卷四十九·爰盎晁错传》上找到了这段文字:“察身而不敢诬,奉法令不容私,尽心力不敢矜,遭患难不避死,见贤不居其上,受禄不过其量,不以亡能居尊显之位。自行若此,可谓方正之士矣。”我想,这不正是先生品格的写照和人生的追求吗!他发明汉字激光照排,被誉为“当代毕?N”,尽心力而不矜,从不居功自傲;他一生荣誉无数,但视名利若浮云,常说“能为人类做出贡献,人生才有价值”;他“见贤不居其上”,多次让位,全力扶持年轻人;他安于俭朴,把获得的大多数奖金捐献作为奖励基金¼¼

有一次科技委讨论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我在发言中谈到高能所开展的几个项目,他听了非常高兴,说,以前只知道高能所是做基础研究的,看来在科技开发方面也很有潜力啊!会后,他又向我谈起北大方正创业的经历,鼓励我们做好高科技产业。

有一段时间,他患病住院,许久没有见到他,大家都很惦念。那天,当他出现在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席台上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虽然消瘦,他依然乐观幽默,谈笑风生,平易近人。

先生多次在会议上提出,应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不久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经过15年乃至更长时间坚韧不拔的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科技成就。”

先生驾鹤仙逝,必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