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树想到大师

贾西平

 

春寒乍暖,在北方城市的大街上行走,很少看到大树,不免让人失落。不仅百年以上的少有,五十年以上的也不多见。大树都哪儿去了?砍了。今天栽一批,明天拓宽马路砍一批;再栽一批,市区改建再砍一批,栽了砍,砍了栽,城中无大树就不奇怪了。
  树木成长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人才的成长也同此理。今天让你这样,明天让你那样,你就离大师的目标越偏越远了。
  创新型国家的大厦,有赖于人才队伍的支撑。鼓励科技人才成长,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着力建设创新文化,营造青年人才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
  这几天,许多人都在为王选院士流泪。他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让中国印刷告别了铅与火。在晚年,让他几乎倾注了全部心血的还有一件事:培养新人。王选生前说过,对已有充分证据确认是杰出的人才,建议采取12字政策:给足钱、配备人、少评估、不干预。理由是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往往痴迷于科学技术,具有很强的科技“攻关”能力,但往往缺乏“公关”能力。
  这让我想起曾经采访过的年轻物理学家彭练矛。这位著作曾被英国剑桥大学选为教材的博士,对回国后大量行政事务缠身叫苦不迭,当时他那种无奈的表情几乎到了无能的程度。对于烦琐的考核与评定,许多年轻的研究人员也疲于应对。一些老科学家最看不惯的,就是一位年轻人刚露头角就被委以行政职务。所有这些,也许都可归结为人才环境方面的不尽如人意之处吧。但是环境建设不是造温室,没有必要搞得弱不禁风。
  现在有一种倾向,一提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就一味溺爱,如同抚养“小皇帝”。一年多前,某校在对待一位青年学子抄袭论文的问题上产生意见分歧。领导说,青年人嘛,政治可靠,业务不错,只是抄袭了一篇文章,不应该一棍子打死。导师说,既然爱才就应该要求他承认错误,青年人不能养成这个坏毛病。导师说的,我以为是对的。只有加强科研职业道德建设,遏制科学技术研究中的浮躁风气和学术不良风气,才能保证人才的健康成长。
  树人如同树木。严格透明的管理,客观公正的评价,相对稳定的环境,宽松和谐的气氛,科学严谨的学风,如同树木成长所需的阳光、水分和营养一样重要。风气正了,体制顺了,人才脱颖而出的条件就形成了,我国科技事业这一片茂密的森林,必然会长出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