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当代毕?N”——王选院士

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人大代表:翟峰

 

惊悉被世人誉称为“当代毕?N”、“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的王选院士驾鹤西去悲痛之余,蓦然想到我作为倾慕他学识、人品及其奉献的许许多多人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要向他倾诉的感谢之话尚未来得及表述。于是,只得赶紧在特别特别“遗憾”的惋叹之中,用键盘敲击出“感谢、感谢、再感谢”的如下文字——

感谢您:王选院士!

所有如今坐在明净的办公室里或恬静的书房中敲打键盘、轻点鼠标,即会将汉字轻而易举地印制在纸上的人们都会这样说、这样感激您的!

感谢您:王选院士!

所有读过汉字之书、看过汉字之报、写过汉字之体、印过汉字之文的世界公民,无论他(她)是德高望重之士还是平凡普通之民,无论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会这样说、这样感激您的!

感谢您:王选院士!

所有曾经感谢过爱迪生为人类带来光明的中国人,都会同样感谢您为我们中国印刷业带来了“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都会感谢您把我们中华民族的汉字文化带入了一个光辉灿烂的新时代!

感谢您:王选院士!

所有拥有“黄金时段”的人,都会记住您“关于国家的重大项目、863计划、学术带头人,要小于或等于55岁”的明智建议;所有学业有成之士,都会从您倾吐的“今后看我贡献的大小,主要看培养了多少年轻人”的肺腑之言中,领悟到科学事业后继有人的真谛!

感谢您:王选院士!

所有读过、听闻过您留下的“能为人类作贡献人生才有价值”、“名人是过时的人”、“上电视说明我科学生涯快结束了”这些名言的人,都会在永远纪念您推动人类科技进步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同时,亦会永远记住您这些闪耀着聪慧之光、蕴含着诲人之智的隽语!

呵,王选院士:感谢您!

呵,王选院士:我们永远敬重您、记住您、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