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留下了什么

葛海霞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创新能力也是买不来的,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王选教授的实践留给我们的启示
  王选教授走了。
  在令人痛惜的同时,他的离去也带给我们巨大的心灵震撼,这种震撼来自于一种执着的创新精神。
  试想,假如没有王选教授发明的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以及后来的电子出版系统的研究开发,我国的出版行业不但要花费巨资购买国外的技术和设备,还要被迫让出巨大的市场以换取高端技术,中国报业出版技术和应用水平不可能像今天那样处于世界的前列。
  在王选教授的主持下,我国开创性地研制出了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并针对汉字印刷的特点和难点,发明了高分辨率字形的高倍率信息压缩技术和高速复原方法,率先设计出相应的专用芯片,在世界上首次使用控制信息(参数)描述笔画特性的方法,并取得了欧洲和中国的相应发明专利。这些成果的产业化和应用,开创了汉字印刷的一个崭新时代,引发了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彻底改造了我国沿用上百年的铅字印刷技术。
  王选教授生前曾说:“现在我最大的心愿是把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打入发达国家的市场。”事实上,方正日文和韩文出版系统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进入日本、韩国市场,汉字出版系统后来也打入了欧美市场。
  王选教授的另一个创新之举在于,上世纪80年代初便开始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工作。他不但是一位出色的科学家,还把科研技术和产业化结合起来,成功闯出了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市场化道路。在他的努力下,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天,我们的报业和出版印刷行业不但不用受制于人,还能输出技术,这就是自主创新带来的结果。这个结果告诉我们,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创新能力也是买不来的,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王选教授的实践留给我们的启示。
  自主创新是国家独立自主的基础,是支撑国家强盛的筋骨,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事关国家的国际地位、民族尊严、发展后劲。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和资本优势保持领先地位,形成了对世界市场特别是高技术市场的高度垄断。这也是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新挑战。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及时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有利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这是战略抉择,这也是必由之路。

摘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