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情 缅 怀 王 选 副 主 席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

 

2月13日,当得知王选副主席病逝的消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全体社员无不感到十分震惊,万分悲痛。大家深情地缅怀王选,追忆王选在重庆留下的足迹。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被誉为“当代毕?N”。

王选的一生,是对创新孜孜以求的一生,王选的名字家喻户晓,王选的功绩彪炳史册。王选是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作出重大贡献并实现了产业化的杰出科学家、企业家,是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先驱者。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十年如一日、拼搏在科学前沿的信心与毅力。他的成就令人钦佩,他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卓越贡献,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永远地走了,走得很平静,走得很安详。王选以自己的一生塑造了一座自主创新的丰碑,也塑造了一座拼搏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丰碑。王选的逝世引起世人注目,

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他与九三学社中央领导集体一起带领着这个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立足本职,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科技进步与创新、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

王选非常关心九三学社的地方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生前曾利用来渝参加学术活动的机会,特意抽出时间,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机关视察工作并亲切看望大家,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领导及机关的同志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1996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和重庆大学联合举办报告会,特别邀请王选教授作了“高新技术产业及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徐宗俊主持。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领导许香谷、侯雪岩、黄秉来及部分常委参加了报告会。九三学社重大、建大、重医大、重师、公路所、煤科分院、钢铁设计研究院、煤校等基层组织的社员以及重庆大学的师生闻讯踊跃前往。5月9日晚7时,重庆大学讲演厅里灯火辉煌,座无虚席,只有300多座位的讲演厅挤进了700多人,连走道、讲台四周及讲演厅内外是门窗都里三层外三层地站满了听众。使只有300多座位的讲演厅爆满700多听众。王选针对听众多是重大学生,以“我在校时绝不属于前十名,而属于前二十名,一个并不很出类拔萃的人能取得今天的价值,就具有普遍意义”为题谈起,使大家备感亲切。他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谈到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朴实无华的语言,谦谦的君子风度深深地吸引了听众。王选道出了自己成功的6点体会:基础好,跨学科领域,动手能力,要“纳谏”,正确的名利观,与众不同的某些特长。谈到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教兴国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他特别指出,不要刻意去追求科学以外的东西。他语言幽默生动,旁征博引,并以福特公司、王安公司、苹果公司等创始人的教训为诫,提出了警惕“成功是失败之母”的独特见解:要不断创新而不墨守成规;不满足已有成就,时刻充满危机感;建立和谐团结的学术气氛;科学决策而不独断专行;培养充满活力和新思想的年轻骨干,尤其是将才和帅才。最后,王选以周光召对《孙子兵法》中有关将才的解释作为精彩的结束语。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秩序井然,不少人边听边记,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并多次报以长时间的、热烈的地长时间的掌声。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还曾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号召,在重庆市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市社员中深入开展“学习王选精神”活动,举行了系列报告会、座谈会和学习会,广泛宣传王选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市社员学习王选同志立志科技兴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积极开拓、不断探索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敬业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怀。

王选的一生,是追求人格完美的一生。为全力扶持青年科学家,尚在盛年,他毅然退出科研第一线。他时常说:“要想做好学问,先要做个好人。认识自己的不足,懂得要依靠团队,千方百计地为优秀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王选对我社青年社员的科技工作也十分关心。如重庆市社员、重庆医科大学教授王智彪曾经得到了王选的支持、关心和帮助。王智彪曾与王选促膝谈心,亲耳聆听了他的教诲。王智彪正是从王选那儿获取了智慧加加坚韧不拔的科研精神,获取了继续攀登科技创新高峰的动力,坚持走到今天,取得了骄人的成就。王智彪深深地崇敬王选副主席的学识和为人,对他的逝世感到万分悲痛。

王选是我国科教兴国先锋人物和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典范,他的一生,是对创新孜孜以求的一生,他的名字家喻户晓,他的功绩彪炳史册。王选是为中国科技自主创新作出重大贡献并实现了产业化的杰出科学家、企业家,是促进科学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先驱者。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十年如一日、拼搏在科学前沿的信心与毅力。他的成就令人钦佩,他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卓越贡献,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王选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10万名九三学社社员的骄傲,也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2400名社员的骄傲。作为以科技界为主的九三学社社员,应以王选副主席为榜样,立足本职,为科教兴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王选同志的一生,是为科教兴国、自主创新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是令人感动、令人敬佩的一生,也是永远值得怀念、启迪后学的一生。王选只求奉献,不图索取的崇高精神,将永远铭记在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