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人一个好的科学家

九三学社南昌市委 李广振

                            

惊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教授不幸逝世,噩耗传来,悲痛万分。虽然我没有亲耳聆听过王选教授的教导,但作为一名计算机软件专业的科技工作者,我一直非常尊敬和钦佩王选教授,并将他视为我学习的榜样。王选教授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而且他的品德高尚,是大家公认的一个好人、一个好的科学家。

“一个好的科学家首先应该是一个好人”,这是王选教授经常说的话。从这句很朴实的话语中,我得到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做好事,必须先做好人。什么叫好人?北京大学季羡林先生曾说过,“考虑别人比考虑自己更多就是好人”。因为只有好人,才能带好一个团队。

王选把获得的成就归功于他领导的团队。他认为,善于看到别人,尤其是同事的长处,是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的基础。他在回顾所从事的三个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制时,经常提起那些在许多技术环节上都比他强的同事。他告诫说,那种只想个人冒尖、不善与人合作的人,很难做出大成绩,即使取得一时成功,也会因此造成更大的失误。而在团队中往往更能够充分体现个人的价值,因而宽容、善于合作、具有团队精神的人取得成就的机会就更大。他说,认识自己的不足,要懂得依靠团队,千方百计地为优秀年轻人创造条件,使他们脱颖而出,是能够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因之一。

我在高校工作,作为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负责人,承担着管理、教学和科研等任务,工作中我以王选教授为榜样,努力做到以身作则,为别人着想,诚恳待人,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批评。我所在的部门就是一个团队,只有依靠大家,才把工作做好。只有做一个好人,才能带好这个团队。我深知,这些年来,我所取得的一些成绩主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年,我申请加入九三学社,王选教授是对我做出这个决定影响最大的人。记得在1999年9月召开的一次南昌市党外科技人员座谈会上,我正好与时任九三学社南昌市委副主委的王天锡座在一起,由于我们同是南昌市科技拔尖人才,又共同参加过一些科研项目,因此较为熟悉。当他得知我还没有加入任何党派时,便动员我加入九三学社。当时,我对九三学社了解不多,还以为是一个学术团体,就推辞说我已加入了多个计算机学术团体,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加入别的学术团体了。王无锡就给我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历史和性质,并说,你最敬佩的王选教授就是九三学社中央领导人,你可以上网查询,有许多知名的科学家和院士是九三学社社员。听到这,我当即表示愿意加入九三学社。回去后,我立即上网查询了九三学社的相关资料,看着看着就下定决心,申请加入九三学社,第二天便将入社申请书递交了上去。2000年,我成为一名光荣的九三学社社员。

2004年12月24日,在九三学社第四次南昌市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南昌市第五届委员会,我当选为主委,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但不论做何工作,我都要以王选教授为榜样,立社为公,做好人,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