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开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12月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支社组织开展了“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研究员,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主委、功能陶瓷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课题组组长李国荣研究员,以及支社在职和离退休社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主题活动由李国荣主持。

  李国荣向全体社员简要介绍了“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的背景、目的和要求,并详细分析了目前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提出作为知识分子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中;要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不负人民期望;要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苏良碧从自身研究的激光晶体谈起,同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的发展历史。一代代硅所人不畏艰难、努力奋斗,研发出国际领先的晶体材料。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多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大力发展,一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国之重器”正在建造,对于新时代的硅所人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苏良碧认为青年科研人员应增强 “四个自信”,坚守科研岗位,积极进取、用于攀登,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

  在职社员曾江涛、李文鹏、罗丽庆、陆毅青、齐雪君等结合自身工作,发表了对“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认识,纷纷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年轻人,只有不断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凡的成绩,才能无愧于祖国和时代。

  离退休社员黄庚辰、黄莉萍、郑玉芳、束碧云等为社员们分享了在上海硅酸盐所的工作经历和宝贵经验,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从建所起就有着良好的科研氛围,硅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几十年来形成的严谨学风。当代科研人员要坚守初心,立足科研岗位,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作出成绩,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题活动现场

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委、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研究员讲话

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主委、功能陶瓷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课题组组长李国荣研究员主持主题活动

在职社员代表作主题发言

离退休社员代表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