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解读 |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光明网
【字体: 大、 中、 【颜色: 浏览量:...

 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有着特殊坐标意义的小村庄,曾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实际上,小岗村不仅是地图上的一个坐标,一段生动的往事,它更代表着改革创新的精神。

  1978年冬天,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搞起了“大包干”,这片厚重的土地迸发出一个时代的传奇。改革开放40年来,小岗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锻造了与时俱进的小岗精神。

  “小岗精神蕴含着勇字当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改革精神,在改革中既敢闯敢干,又讲求科学理性,充分体现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时代精神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民族精神的时代性表达。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在继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基础上,立足新的时代条件,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是我们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改革,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号角。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5年来,改革创新的成果已经深深熔铸在中国的各个方面。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作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指明创新对于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极端重要性。

  改革开放40年来,党带领人民大胆地试、勇敢地改,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兴办经济特区到设立自贸区,改革开放事业就是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中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发展中把创新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谈到改革创新精神,安徽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78岁的严俊昌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过去小岗村穷,吃不饱饭,不是因为农民不好,而是因为没有实事求是。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书写农村改革发展新篇章。”严俊昌说。

  “我坚信,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我们不但要向土地要粮,更要向科技要粮。我们要一路奋进、一路攻关。”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已经年近九十,仍然向更高产的育种目标进军,用实际行动践行改革创新精神。

  “经历了这一场轰轰烈烈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后,我依然在思索的路上。”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胡福明说,我国建设社会主义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只要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利益,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使得国家富起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那么中国就一定会有更好的前途。

  “40年的沧桑巨变,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是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的时代呈现。正是因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勇于改革、永不僵化、善于创新、永不停滞,才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说。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改革创新精神作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鲜明底色,必将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再展宏图。

  “改革创新精神激发了改革开放,也成就了改革开放。今天,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让改革创新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征程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林振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