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才下抗疫战场 又奔抗洪一线


“快快快!他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快送到县人民医院,直接去胸痛中心!”随着李小军的一声令下,灵璧县禅堂镇卫生院里,一辆响着警报声的120 急救车驶出了义诊现场。

8月4号,蚌医一附院抗洪救灾医疗队赶往灵璧县禅堂镇卫生院,顶着烈日为受灾群众和周边百姓进行义诊。义诊中,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来到内科专家组医生于磊的面前,于医生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相关病史及表现,查看心电图,心电图显示ST段弓背性抬高明显。于主任立刻找来专家组组长、胸心外科医生李小军进行复诊。李小军经过仔细研究,考虑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情况紧急,他立即在现场对老人进行紧急处理,同时联系120急救车将老人送往灵璧县人民医院。经过医院急诊和心内科的抢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已住院接受后续治疗。

7月以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安徽长江、淮河、巢湖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安徽南北两线作战,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7月27日,面对灾情,蚌医一附院迅速响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的号召,第一时间组建了两支抗洪救灾医疗队,分别前往宿州和蚌埠地区进行巡回指导。九三学社蚌埠市委副主委、一附院医务处处长李小军,九三学社蚌医基层委二支社主委、一附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崔琢分别担任领队。

“先抗疫,再抗洪,哪里需要,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背着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仪的李小军,还未来得及多看望80多岁的父母,还未来得及好好陪伴大学放假的儿子,才下手术台,又上抗洪前线。“召必应、应必战、战必胜。”

由于连续在抗洪救灾的一线战斗,不少防汛工作人员患有皮炎、湿疹等皮肤病,或在高强度的体力消耗中出现肌肉、关节损伤等情况。李小军和崔琢每到一处防汛地区,都带领医疗队对防汛一线工作人员和周边村民进行现场诊治和健康宣教,并赠送预防洪涝灾害相关疾病的常用药物。有着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崔琢还发挥专业特长对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和受灾村民进行心理疏导。

作为曾亲身参与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生,李小军和崔琢本能地都特别关注疫情常态下防护工作情况。在抗洪救灾过程中,他们深入每一个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查看常态化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发热门诊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隐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议各县医院建立完整的预检分诊、扫码测温、陪到口罩等常态化管控措施。

连日暴雨、炎炎酷暑、淹没的道路、肆虐的蚊虫,这些都阻挡不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脚步。正如李小军在出征前对大家的承诺:“本次抗洪救灾任务重、条件苦,但是我们一定要克服所有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帮助当地百姓,做好抗洪防疫工作,拿出我们一附院敢干、敢拼的精神,为全省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贡献力量。”(九三学社蚌埠市委 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