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武汉市蔡甸区支社积极参加防汛抗洪工作


近日持续强降雨,长江、汉江水位急剧上涨,蔡甸区启动Ⅰ级应急响应,防汛形势严峻。九三学社武汉市蔡甸区支社组织广大成员火速行动,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奋战在抗洪一线,慰问受灾群众,踊跃捐物。自7月4日起,共有23名社员到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轮班值守,进行巡堤查险。在捐款捐物的同时,还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完成排涝、卫生消毒、生产自救等工作。

一、做到“汛情就是命令”

7月4日零时,支社主委、区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陈立新收到防守堤段出现险情消息后,立即赶到出险现场指挥抢险,凭借二十多年的水务专业经验,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十多个小时,迅速控制住了险情。支社副主委、西湖泵站站长姜春义,支社委员、什湖西泵站站长杨锋身先士卒,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防汛设备的维修保养的影响,组织职工日夜抢修保运转,从6月中旬开始,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及时抢排渍水。其中什湖西泵站还接受了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徐旭东等领导的防汛备汛工作检查。

二、立足自身岗位,投入防汛抗洪

“7.11”特大暴雨洪灾袭击蔡甸区后,多地被淹,抗洪救灾形势非常严峻。陈立新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工作,要求全支社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将抗洪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自身岗位,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之中。全体支社社员积极行动,在防汛现场,有的社员直接投入抢修石料的运输,有的社员投入清淤工作,有的社员到贫困户家中排查灾情,有的社员为当地群众宣传防灾避灾知识。据不完全统计,支社共参与抗洪救灾130余人次,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抢救物资价值近千万元。

三、加快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

支社副主委、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小娥在完成自己的值守班次后,带队参加受灾群众安置点和所有防汛哨棚消杀工作,部署灾后重建家园的消杀、防汛抢险人员血防知识宣传与预防。

四、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

陈立新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防汛经验,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确定确保堤段,分清分洪主次,有计划有步骤放弃民垸,合理调度泵站排水,人员就近转移安置等合理化建议,发挥了九三学社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

不平凡的2020年,经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的考验,蔡甸区支社围绕区“六稳”“六保”任务积极开展工作,在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方面有所作为,在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凝聚广泛共识。蔡甸区支社社员们坚定不移同区委区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能吃苦、能作战、能奉献的精神状态,弘扬了九三学社社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九三学社武汉市委 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