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卫红代表:暖人心 增信心 添干劲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这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特殊的“两会”,意义非常重大。经历了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但目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召开这次“两会”时机非常特殊,意义也十分重大。

在听取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社杭州市委主委罗卫红认为,这是是一个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好报告,让人感觉到一种温度、一种力度,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至上的人文关怀,让我们听了也很受感动。报告中提到“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回顾年初的疫情,以及艰苦卓绝的全民抗疫经历,不禁让人动容,让人情不自禁的泪目。而面对当前的严竣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拿出非常有力度的举措,围绕着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报告中提到:“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句句情真意切,字字铿锵有力,昭示了无比的决心和信心,赢得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

罗卫红表示,报告亮点纷呈,其中亮点之一提到了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的新动能。确实,当前的非常时期需要有非常的举措,需要我们通过创新的手段来开辟出一条新路。报告里也提到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也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提到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这次带来的建议里也有呼吁推进长三角深度一体化的,包括推进数字长三角、信用长三角等。

罗卫红指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我觉得这是我们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一个着力点。我们浙江、杭州在这方面有很好的探索。三月底总书记来到浙江视察,专门去了云栖小镇看了城市大脑,特别是充分肯定杭州探索利用城市大脑开拓数字治疫、数字治堵、舒心就医、便捷泊车等等应用场景,使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创新的举措,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杭州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所以我想浙江也好,杭州也好,要在发展数字经济上走在前列,而且我建议长三角也应该在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上走在前列,通过互联网+,通过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培育我们的新动能、新消费,促使我们经济的转型发展。

罗卫红说,虽然挑战前所未有,但是我们从报告中也读出了对未来必胜的信心,读出了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勇气和决心。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強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戮力同心,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迎来中华民族美好的明天。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