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九三学社中央:经营收益反哺生态公益,推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 中国环境报社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今年两会,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关于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围绕黄河流域“水质水量水结构问题多、局地生态服务退化问题大、生态环境潜在风险高、生态环境治理投入保障难”四个问题提出了五个建议。

建议一是编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规划;二是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三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市场机制;四是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五是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

环境金融市场和生态补偿机制共生共融

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市场机制的建议中,提出由中央财政牵头,联合九省(区)筹资成立绿色发展基金,并引导各方面资本进入基金,基金实施第三方独立运营,重点支持上中游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此外,在绿色税收、绿色信贷、绿色金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上配套政策落地。同时,完善黄河流域水权交易机制,组建黄河流域水权交易中心。

该建议的提出背景是基于“沿黄九省(区)中,除山东外的8省(区)有156个县为原国家级贫困县,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投入保障压力大。流域发展意愿强烈,生态环境若持续超载负重,极易形成贫困与生态环境破坏的恶性循环。”

提案还建议“探索建立跨界断面水质水量双控,统筹考虑水生态服务贡献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原因在于“黄河流域I—III类断面比例低于全国,劣V类断面比例高于全国。黄淮海平原、汾渭平原、河套灌区等农业用水约占70%,生态用水不足5%”。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赵金云认为,建立保护补偿机制可以让黄河流域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

“两益”结合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提案建议“推行与土地、红色旅游等资源的组合开发模式,以经营性收益反哺生态环保公益性投入”。据此次两会《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今年财政预算将支持包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内的生态环保项目,但黄河流域的内生经济发展动能更需“自立自强自我完善”。

九三学社长期关注黄河流域自身经济动能发展。此前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成立社中央黄河课题组,由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带队前往沿黄九省(区)开展一系列调研,并于2018年底向中共中央呈送了“建议构建沿黄生态经济带”的调研报告。而在更早的2005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便开展过“黄河上游河套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前期调查研究。

该提案中的“推行与土地、红色旅游等资源的组合开发模式,以经营性收益反哺生态环保公益性投入”或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之一。

刚柔并济,生态建设也是生产力

污染很严重,生态很脆弱,经济地位很重要。“黄河是世界上一条最难治理的河流,黄河流域又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廊道,是国家能源资源富集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国家及世界级生态保护区”,曾于2019年两会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黄河生态带建设规划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认为,“黄河用水远超其资源承载能力,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河流。目前每年用水量是来水量的75%左右,而国际开发利用警戒线是40%。”

本次提案建议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对取用水总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对不符合国家和省区用水定额标准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倒逼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用水方式的转变。理顺水价形成机制,通过阶梯水价实现节水和产业结构转型调整。

此外,还建议“建立覆盖全成本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以应对“资源消耗型、‘两高’企业数量约占60%、产值约占70%,且沿河集中分布,近年来突发环境事件时有发生”的生态环境潜在风险。

九三学社持续关注黄河流域水问题,社中央曾提出建立河西走廊节水农业示范区,黄河水源涵养地抢救性保护等建议。其中,2019年提交中共中央《黄河水资源合理分配科学调度》《关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

“刚政策”也要佐以“柔机制”。提案建议,建立滩区生态移民和农田休耕补偿机制。提案指出,“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草原退化和沙化面积逐年增多,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草地中度以上退化面积占草地面积的50%,陕西省黄土高原区内41个县区均为水土流失重点县”。

此前,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提出的《加强黄河滩区安全建设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被评为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甘肃省委联合调研完成的《关于黄河首曲生态系统修复与重建的建议》获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

区域协调发展仍要继续强化

建议提出,健全生态环境治理协调机制。由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等部门,以及沿黄九省区政府组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制,加强黄河流域相关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等制定,推动全流域水资源保护与管理、生态环境风险防范。

早在2014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联合晋陕九三学社省委便提出《关于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经由社中央以“直通车”方式报送国务院,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阅后作出重要批示。

“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当年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梁希的抱负和夙愿正在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