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九三学社界别提案选登十八:关于加快推进肉苁蓉纳入食药物质目录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肉苁蓉为名贵中药材之一,素有“沙漠人参”美誉。由于长期乱采滥挖,肉苁蓉野生资源曾濒临枯竭。近年来,通过专家的努力,建立了肉苁蓉的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并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沙漠中推广种植梭梭和柽柳615万亩,接种肉苁蓉191万亩,年产药材7000余吨,为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大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节约国家治沙资金120多亿元,带动15万沙区人民脱贫致富,在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该产业的进一步推广却面临窘境:

一是肉苁蓉纳入食药目录进展缓慢,阻碍产业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了肉苁蓉的两种基原植物:荒漠肉苁蓉和管花肉苁蓉。2018年1月11日,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发布的《国家卫计委关于就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开展试生产征求意见的函(国卫食品评便函(2018)8号)》将肉苁蓉(荒漠肉苁蓉)纳入;2018年4月28日,在此基础上又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征求将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的函(国卫办食品函(2018)278号)》,进一步征询意见。但征求意见迄今未有结果,严重影响肉苁蓉的新产品开发和下游产业的发展。一方面,2017年底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中药肉苁蓉大品种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的重要考核指标,即开发 40 个以上保健产品,由于征求意见函尚未有结果,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执行进度。另一方面,西部民族地区群众种植肉苁蓉来治理沙漠、保护生态的积极性高涨,由于肉苁蓉尚未进入食药物质目录,制约了产品健字号、食字号的审批,限制了肉苁蓉的用途和产品销售渠道,大量药材存在滞销隐患,造成“药贱伤农,药贱毁林”,发展前景堪忧。

二是管花肉苁蓉尚未列入征询意见,易引发地区矛盾。目前颁布的征求意见函,肉苁蓉的基原植物只有荒漠肉苁蓉,未将另一基原植物管花肉苁蓉列入。管花肉苁蓉和荒漠肉苁蓉功能主治相同,在新疆南疆地区有长期的食用历史,并经过急性毒性试验、3项遗传毒性试验(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实验、小鼠精子畸形实验、Ames实验)、90天喂养试验,已被证明安全无毒。同时,国家卫健委同期公示的其他多基原中药如黄芪、灵芝等也未列出哪些基原可以作为食品,哪些基原不可以作为食品;此前食药物质目录中大量的多基原中药也未区分基原植物,仅对肉苁蓉特殊规定,将造成不同产区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横向对比国际,日本先后于2004年(药食发第0331009号)和2007年(药食发第0417001号)将管花肉苁蓉和荒漠肉苁蓉列入食品目录,其后肉苁蓉产业研发和销售都取得长足进步,而我国远远滞后。

为此,建议:

一是尽快推进将肉苁蓉(荒漠肉苁蓉)正式纳入食药物质目录。建议国家卫健委在2018年征询意见的基础上,限时反馈意见征询结果,在各渠道公示落实。意见征求完毕后,尽快更新食药物质目录,并知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有关执法单位,允许相关企业注册肉苁蓉相关食品流通许可证。

二是将管花肉苁蓉也作为食药物质目录中肉苁蓉的基原植物列入。建议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在目前的意见征询函的附录中进行修改,肉苁蓉类不再特指荒漠肉苁蓉,改为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明确的所有类别基原植物。

三是将肉苁蓉种植列入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建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内蒙古、新疆及甘肃等西北沙漠地带肉苁蓉基原植物种植、肉苁蓉嫁接种植等工程列为精准扶贫项目,由国家财政配合地方政府对农户实施财政补贴。同时,建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沙漠梭梭、柽柳等肉苁蓉基原植物种植列为防风固沙工程,由治沙专项资金予以同步补助,并可与其他补助型政策叠加,激发沙区人民种植热情。(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