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杨佳委员这件关于预防和打击拐卖妇女犯罪的提案,60多位委员参与了联名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杨佳.jpg

3月5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当全国政协委员杨佳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时,不禁激动万分,因为这正是她此次参加全国两会非常关注的问题。“不久前有关部门发布了对相关事件的调查结果,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这让我觉得更有信心了。”

早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的几个星期,杨佳就关注到了一些因社会事件引发的对于拐卖妇女犯罪问题的讨论。作为妇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杨佳一直非常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而今年又恰好迎来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为此,她马上就想到,要撰写一篇关于“有效预防和打击拐卖妇女犯罪”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220307100051.png

电影《盲山》剧照

为了写好提案,杨佳查询了很多资料,咨询了法律界的专家和朋友。其间也得到了不少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人员的帮助。最终,她将自己的想法结合相关的法律意见形成了提案。

杨佳在提案中列举了一组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51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余名,发案数从2012年5907起,下降至2020年666起。盗抢儿童案件年发案降至20起左右,破案率95%以上。但同时让她担忧的是,与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相比,打击拐卖妇女犯罪成效不够明显,易发多发态势尚未扭转。

“比如跨国拐卖妇女到我国当新娘情况屡禁不止,且滋生偷渡、非法婚姻、婚姻诈骗等违法犯罪。”

杨佳认为,究其原因,一是偏远和相对贫困地区群众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法律意识淡薄。二是基层干部“睁只眼闭只眼”,关注不够。三是对拐卖妇女犯罪处罚过轻,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杨佳在提案中建议:

健全以村(社区)为基础预防犯罪网络,推进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构建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工作体系。

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入户走访、隐患排查等手段,完善发现与举报机制。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完善网上投诉举报系统,清理拐卖妇女信息,及时发现犯罪线索,健全线上线下一体“打拐”格局。

规范被拐妇女救助安置程序,完善社会福利机构救助和中转康复服务。对滞留救助管理机构一定期限以上仍未查明身份信息的被拐妇女依法及时办理户籍,落实社保政策,提供基本医疗和心理疏导服务。依法为符合条件的被拐妇女提供法律援助。

在法律修订方面,杨佳建议修订刑法,加大对拐卖妇女犯罪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被拐妇女救助法律法规,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证据审查认定规则。

微信图片_20220307100058.jpg

提案完成后,杨佳第一时间将其上传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并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响应。很多委员主动找到她,希望能够参与联名。更让杨佳感动的是,虽然提案关注的是妇女问题,但很多男委员也非常关注,并要求联名。

“最后有60多位委员参加了联名,这也正说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杨佳说,这件提案从撰写到最后提交,让她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在履职平台和委员们交流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让她受益匪浅。

(作者丨人民政协报记者 奚冬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