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人民日报刊登李青山委员建议

发布日期:2022-03-13     来源: 九三学社山西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3月10日,人民日报“两会好声音”刊登了李青山委员《关于支持山西传统高碳能源地区实现“双碳”目标的建议》。

李青山(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山西省中华职教社主任)委员指出,山西是煤焦冶电大省,是我国煤焦电冶金产品输出大省,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其传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显著高碳特征造成了高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无疑是一场硬仗。但山西全省上下对打赢“双碳”工作形成了广泛共识,中共山西省委反复强调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他指出,山西省正积极主动抢抓“双碳”战略实施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提出要在“四个碳”即:控制高碳、推广低碳、力争零碳、奖励负碳上着力破题并推出一系列举措,这是一套有机联系的“组合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系统工程和有效路径。

他建议:将煤层气开采利用列为碳减排项目,将煤层气等拓展为碳排放交易范畴。在低碳技术、转型项目、资金投入方面应给予支持;在碳排放控制的时序安排上,给山西等传统高碳能源地区留出一个适当的过渡期;在布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时,推动建立太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传统高碳能源地区实现“双碳”目标及公平转型和韧性转型赢得更多时间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