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孙丰源:防控近视 减少“小眼镜”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医院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丰源,围绕青少年近视防控、减少“小眼镜”,积极建言献策。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到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就诊的青少年,最近几年明显多了。孙丰源介绍,尤其赶上寒暑假,每天就诊人数能达到800人以上。

落实“双减”要求,去年,天津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作业管理和指导,并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给孩子们的眼睛“放松解绑”。同时,为了加强视力筛查和矫正指导。现在天津近1600所中小学校,分别建立了校园电子视力档案,全市还建成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信息平台,对孩子们的视力健康进行监测。

让数据库发挥作用,进一步帮助孩子保护视力,孙丰源提出,发挥专科医院、社区医院的辐射功能,加强对校医、保健老师的眼视光学专业培训,把正确防控近视的知识,在校园内传播,并推广给学生家长。

结合天津实际,围绕“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 有效减少小眼镜”履职调研,孙丰源计划将这一建议,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