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杨佳:积极为残障人士“代言”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杨佳.jpg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回首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心系国是、情系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履职答卷。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听他们讲述履职故事,畅谈履职心声。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杨佳接受采访——

杨佳:积极为残障人士“代言” 

“我最初的提案是写在一张纸上的,但是现在成为了一本本触手可及的书,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的建议是实打实、可操作、真管用、能实现的。”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杨佳对记者说。

杨佳的这个提案提交于2020年两会期间,当时她发现,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果在不经意间接触到被污染的纸张及其制品,可能受到细菌或病毒的威胁。其中,图书在流通过程中“换手率”越高, 携带细菌或病毒的概率越大。因此,杨佳提交《关于科技助力健康,推进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在视障人士、学龄前儿童、老年人图书应用的提案》,建议加强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及其制品技术的推广应用。

“这份提案得到了很好的采纳,去年6月,被全国政协评为2020年度60件好提案之一。”杨佳说,在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下,目前,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技术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已在中国盲文出版社、北京盲校、南京博物院等单位推广应用。2021年1月,杨佳还收到了采用中科院宋延林团队的纳米绿色印刷制版印制的儿童绘本《晴朗的一天》等。

事实上,在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中,杨佳有些特别——她是一位盲人委员,但是她秉持的理念是“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自从200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她积极为残障人士“代言”,曾为听障群体呼吁在电视直播中增加字幕,也曾助力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这些提案均得到有效落实和推进。

“自从正式跨进全国政协门槛的那一天起,我就时刻告诫自己,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杨佳说,如今,自己已递交60多件提案,件件都是精心打磨的心血之作,比如从2008年《迎奥运,北京地铁应提升英文报站水平》到2018年《关于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条件的提案》。她在2014年提出的《关于视障人士参加普通高考的提案》被采纳,助力视障考生圆了大学梦。

今年两会,杨佳的提案将继续关注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推广绿色盲文印制技术等方面的内容,建议加快推进视障学生融合教育教材改革,尽快实现盲文教材出版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此外,她还关心妇女权益保护、推进残疾人家庭养老与残疾人托养进行整合,建议出台专门针对残疾人家庭养老的相关政策。

“两会是一扇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政协委员肩负的责任很重,我们的提案必须精心打磨,要经得起推敲。”杨佳说,“当看到我的建言得到采纳,心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代表委员讲述履职故事——建言得到采纳,幸福感油然而生 本报记者 叶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