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赖明: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携手共迎中共二十大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路栉风沐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经受历史考验和实践检验,愈发显现出蓬勃生机,充分证明这一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且行之有效的,是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并应该长期坚持的。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我国天下为公、以民为本、兼容并蓄、和谐共存等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为世界政党制度贡献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方案”。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显示出独特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行新型政党制度对实现民主协商的广泛性、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吸纳不同阶层、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回顾历史,人民政协是在中共中央1948年发表“五一”口号后,由中国共产党提议、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并自愿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从成立之日起,人民政协就具有“党派性”的基因,是“党派的联合”“各党派的协商机关”。历经70余年的发展,无论在组织结构上,还是在制度设计及其运行机制上,人民政协都充分体现其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特点和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作用,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大同心圆”,是人民政协必须首先做好的课题。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安排,支持各党派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不断增强新型政党制度的凝聚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把更多的党外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不断丰富协商形式,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协商座谈、远程协商等多种协商渠道,广泛听取各党派的意见建议;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如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引导委员把读书作为重要学习形式和履职渠道,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资政,为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政策有效落地实施提供助力。

 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好坚持统一战线,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健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更加科学有效地应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政协要牢记“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美好愿景努力奋斗,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