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张亚忠:给食品安全上份“责任险”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你听说过‘舌尖上的保险’吗?”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说,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百姓“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牵系着千家万户,也是国家重点民生工程之一。“食责险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减少公共事故发生的概率或挽回损失,但目前我国的责任保险体系还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张亚忠认为,“当社会公共事故和风险发生以后,应该是由商业保险公司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化解,用保险手段化解食品安全治理痛点难点。”

“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出已有几年,但保险产品开发还不够成熟,加之企业保险意识淡薄,通过保险分散风险的积极性不够,投保率偏低,使得食责险还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在张亚忠看来,食责险的发展空间不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大有文章可做。

“食责险的发展亟待完善法律环境。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食品安全责任保障实施办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加强对各地推进工作的规范指导。”张亚忠说,特别是对学校、养老机构等有公益性质和农村集体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配餐单位等风险高、影响大的单位实行强制险。

如何增强投保吸引力?“指导保险行业创新开发适应性强的食品安全保险产品。”张亚忠建议,保险业要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去,创新开发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保险服务,提高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各个环节的保险服务能力。“此外,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大违法企业惩罚力度,建立政府、保险机构、食品企业、消费者多方参与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张亚忠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