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冯丹龙:呼吁加强职场人士高血压防治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长江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8岁算法工程师不幸猝死离世,AI审核组组长凌晨脑出血猝死……最近互联网大厂年轻员工猝死的消息,让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辉瑞中国企业资深顾问、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孙女冯丹龙倍感痛惜。

3月2日晚,冯丹龙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专门准备了《关于加强我国中青年高血压防治工作的提案》参加全国两会,希望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青年职场人士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问题。

深圳最近发布的《居民健康白皮书》上了热搜,一座年轻的城市却受老年病的困扰。深圳人均年龄32.5岁,但每10个人中,4个血脂异常、3个超重、2个高血压、1个糖尿病。

冯丹龙调研发现:我国有2.7亿人患有高血压,每年新增近1000万,其中200万人的死亡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正呈年轻化趋势,目前对于中青年高血压管理缺乏统一认识、关注不够,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

冯丹龙表示,高血压常被认为是老年病,年轻人多认为是工作忙、压力大造成的暂时性血压波动。由于缺少对高血压疾病危害的认知,对该病不重视、降压不积极,该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低于老年人,问题尤为突出。

“不知道作为青年人的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熬夜、加班、外卖,没时间运动,腰围越来越粗,经常头晕,自认为是工作压力大、颈椎不好……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情况,请关注下自己的健康问题,可能你有高血压,建议去医院做进一步的专业检查。”冯丹龙长期关注健康问题,并提交了大量促进健康中国的提案和建议。

冯丹龙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科普,结合该人群互联网依赖、自我教育能力强等特点,国家卫健委与媒体合作,增加对该疾病的报道、科普,倡导营养+运动+心理的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早筛查,将中青年高血压筛查列入“功能性社区”一级预防重点。三是云健康,完善健康指标监测,实现社区居民医疗云管理。

冯丹龙认为,加强我国中青年高血压的防治工作,应是遏制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核心策略,有助于心血管疾病下降拐点的早日到来。(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柯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