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葛均波:建议学前教育、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促进“二胎”“三胎”意愿

发布日期:2022-03-05     来源: 红星新闻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拟在今年两会提交一份关于“三孩政策”后扩大义务教育范围的提案,建议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延伸至高中。

葛均波表示,“生”“养”“育”是“三孩政策”的三大难点,目前,子女教育问题成为许多家庭的沉重负担,尤其是学前教育、高中教育,深深困扰我国有适龄学生的家庭,使得大多数家庭对于“三孩”望而却步。

葛均波在建议中分析认为,我国学前教育存在家庭资金耗费大、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办学质量差、师资短缺的问题。葛均波给出相关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3.1%。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资源不足,全国还有4000个左右的乡镇没有公办中心幼儿园,个别地区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还在50%以下。截至2020年,我国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中拥有专科学历的占57.73%,拥有本科学历的占27.72%,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仅为0.30%。

此外,葛均波提到,当前幼儿园教职工总数尚未达到标准需求数。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总数达519.82万人。葛均波表示,根据《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全日制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比例需达到1:5至1:7标准,2020年我国幼儿园在园人数达4818万人,按1:7标准配备师资,至少需教职工688万人,因此依然存在近两百万的师资缺口。

另一方面,葛均波注意到,高中教育承担着人才选拔任务,很多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无法就读,丧失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他认为,这与国家重视素质教育发展的全面素养提升策略有较大出入。同时,高中教育是所有适龄学生家庭的普遍需求,是进入高等教育的重要前提,而目前的高中教育升学率为适龄学生家庭带来了巨大心理压力,间接影响到了家庭“多孩”需求。另外,对于经济落后地区学生而言,高中教育收费较贵,部分家庭负担不起,也影响了“多孩”政策落实。

针对上述问题,葛均波表示,义务教育的性质将极大限度地改善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将助力我国家庭降低教育成本和人才培养成本,较大程度上缓解甚至消除家长的顾虑和担忧,促进其“二胎”“三胎”意愿。

近年全国两会,扩大义务教育范围的话题被代表、委员们多次提及。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建议,推进九年制义务教育体制改革,“缩短学制、取消中考、普及高中,实行小学到高中的十年制基础义务教育。”

2020年,有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缩短基础教育年限,扩大义务教育范围。教育部当时曾答复称,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共12年的课程设置是经过长期实践、反复调整后逐步建立的,目前还不具备缩短学制和将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此次提案,葛均波则在建议中表示,自1986年4月我国开始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近40年时间,国家取得飞跃式发展,但是在义务教育领域始终没有迎来大的变革,随着社会的进步,十二年甚至十五年义务教育成为必须推进的重要工作。

(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张炎良、胡伊文、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