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余国东:护一江碧水向东奔涌

发布日期:2022-03-0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十三五”期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较2015年增加41天,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蓝天白云成为常态;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一江碧水向东奔涌……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叹着重庆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得到了改善,人民幸福生活的水平得到了长足提高,重庆也将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深入打好治污攻坚战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心系重庆长远发展,为重庆量身定制的目标定位。”余国东向记者表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既是他的本职工作,也是他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关注的重点。

回望这几年的履职工作,余国东每年的提案基本都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尤其是紧密围绕打好污染攻坚战的相关举措。

土地是人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对它的保护尤其重要。2018年,余国东结合自己在基层调研中的报告,提出了“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提案”。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2018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并于2019年1月1日施行。同时,余国东关于加快完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建议也受到重视并采纳,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组织制定的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标准和建设用地标准正式发布。

“标准的发布,有利于土壤污染防治的分类管理和风险管控。”余国东说,“提案得到了采纳,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山水之城的重庆,两江交汇,水资源丰富。水环境治理自然也是余国东关注的重点。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余国东将目光投向了水产养殖。“我国水产养殖产量和养殖面积均位居世界前列,但随着水产养殖业的高速发展,环境问题日趋凸显。”余国东为此呼吁,要全方位完善水产养殖标准体系。不久后,提案得到了农村农业部的肯定和回复。

2020年,他带着4件提案前去参会,“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2020年是三年攻关收官之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的阶段性目标,是生态环保人的首要任务。”余国东说。

绿色发展取得成效

2021年的3月,对余国东而言意义非凡。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

“长江保护法的制定与实施,推动将党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部署以法律形式予以贯彻落实。”在余国东看来,《长江保护法》将长江流域资源的相关要素、多种价值和生态服务功能进行综合平衡,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法律制度保障。

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正是这一特殊的生态地位,使重庆肩负了特殊的生态环保责任,“我们更加有责任和义务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余国东说。

今年全国两会,余国东提交了关于降低船舶污染水域风险、推进长江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针对苯类货物污染长江水域风险高的问题,他呼吁,健全船舶水污染物“上岸转移”监管体系,在长江干线禁运苯类危险货物。

交通运输部对此给予了积极的答复,并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积极推进400总吨以下小型船舶生活污水采用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置方式,提升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防治水平,推动长江航运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十三五”期间,重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驱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全面完成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化解船舶过剩产能两万载重吨,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已全部淘汰。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至19.1%、25%。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5年累计下降19.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5年累计下降21.88%,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9.3%,页岩气产量累计超过310亿立方米,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这些年的全国两会上,余国东持续关注着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今年,他把目光聚焦在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上。“不管是水、土壤,还是大气,这些都是宝贵的生态资源,关键是我们在保护的过程中,能否将其打造成生态产品,进行合理利用。”余国东举了个例子,比如对于现在保护得很好的湖泊、水库的水资源,能否建立相关的“水车”设施,将湖泊的水抽起来,通过能量的转换进行发电,尤其在白天夜晚电价不同时,可以利用时间差来产生效益。

事实上,重庆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时,已经给出了一些答案:在全国率先推动森林覆盖率指标区县间横向交易。

不久前,重庆市江北区向酉阳县再次支付了1000万元的横向生态补偿资金,江北区的森林覆盖率指标得到了提升。

2019年,江北区和酉阳县签订了全国首个“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协议”,按照补偿机制确定的相关标准,江北区以造林1000元/亩、管护100元/亩(按15年进行计算),购买酉阳县7.5万亩森林面积指标,总额为1.875亿元,分3年支付给酉阳县,横向生态补偿资金将专项用于酉阳县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目前,江北区已折算购买森林指标近4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超过了10个百分点。

“通过实施横向生态补偿,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地方不吃亏、能受益,在减碳降碳的同时,切实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也让重庆各区县形成共同担责、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余国东告诉记者,“这些其实都算是有价值的‘生态产品’。”

但是目前更多的地方存在对生态产品的判断不够、价值估算不清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还不够通畅、方法不多。今年,他的一个提案就重点放在了如何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希望通过这项提案,让生态产品的价值在未来得到全面释放。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护一江碧水向东奔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