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与总书记面对面,这位九三学社社员发言提了啥?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图片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来源:新华社)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连续第五年与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亲切交流。现场发言的7位代表中有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她就是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

总书记面对面,她提了哪些建议?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有何体会?来看团结报记者的采访——



郭艳玲

发挥科技力量加强草原生态建设



图片
郭艳玲(来源:央视新闻)

来自乌兰察布市的郭艳玲从事草原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已经30多年。去年全国两会,她曾走上“代表通道”,讲述农业种子助力脱贫攻坚的“土豆变金豆”故事。此次与总书记面对面,郭艳玲围绕加强草原生态建设,以“小草种大能耐,既保生态又富口袋”为题进行发言,建议加大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优质牧草繁育创新。

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郭艳玲坚持将小草种当成大事业,在良种选育、野生草种驯化、草种质资源挖掘上下功夫,力争中国草用中国种,也多次在全国两会就相关议题建言。如今的内蒙古,草原的绿色在恢复、增多,但离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郭艳玲也在今年带来建议,希望加强草种质资源育繁推建设,提高草原生态保护效果。

图片
郭艳玲发言(来源:央视新闻)

“能有机会向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汇报工作,我的心情既有兴奋激动,又比较忐忑。”郭艳玲说,总书记的微笑鼓励着她从容建言。她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特别重视畜牧业发展,详细询问储草棚大小和成本等细节问题,让她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草原生态的关心、对农牧民群众的牵挂。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郭艳玲表示,总书记用辩证的观念实事求是分析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应当把握的尺度原则,为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具体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