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杜德志再次为三江源建言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持续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献智出力是青海九三的老传统,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带领社省委持续加强与社中央的联系,在中共青海省委的支持和帮助下,组织社内外专家学者每年一个调研主题,先后就三江源二期工程启动、生态移民及后续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法制化建设、生态移民社区管理、生产方式转变与草地生态农业发展、三江源国家公园民生工程建设等深入调研,及时反映发现的问题、困难和国家层面的政策需求,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有力推动了三江源二期工程的适时启动和三江源国家公园这个中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社省委也得到中共青海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高度赞誉,是省政府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今年,杜德志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角度出发,就三江源高寒湿地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从国家层面加强三江源高寒湿地碳循环基础研究的提案》。

他在提案中反映,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心区,是我国主要的高寒湿地分布区。由于这里高原夷平面保持完整从而湿地广为发育,面积达814.36万公倾,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之一。保护三江源湿地,研究其碳储量、固碳潜力及碳释放机理等高寒湿地碳循环原理,既可以为三江源湿地的科学保护提供更加坚实科学技术支撑,又可以为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的构建提供科研理论支撑,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为全面推进“双碳”战略探索新的实践途径。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三江源地区的气温、水文、冰川、泥沙、降雨、生物群落等环境因子加速演化,对三江源高寒湿地的研究与保护显得尤为迫切。但由于青海省气候环境恶劣、地区发展滞后、科研基础薄弱等原因,目前对三江源区的高寒湿地研究几乎处于空白。2021年9月30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成立,三江源生态保护基础研究为中央和青海共同事权。

他建议将三江源地区高寒湿地碳循环基础研究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予以重点资助、长期支持、联合攻关。

一是开展三江源湿地资源本底调查与动态变化分析。形成长时间序列的湿地多维本底数据集,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制定方案提供本底数据支撑。

二是建设三江源湿地碳通量立体观测系统。构建集成卫星遥感、地面监测、物联网传输、模型模拟的湿地碳通量立体监测体系。

三是评估与分析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固碳潜力。解析三江源区无机碳与有机碳储量空间分布规律,分析评估湿地系统水体、植被、土壤碳储量与固碳潜力。

四是应用研究成果制定碳交易温室气体减排清单。将湿地生态系统碳通量重要研究成果推广利用到青海省三江源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温室气体减排与碳交易等具体实践中,制定与国际国内碳交易市场无缝对接的温室气体减排清单,为青海省基于三江源湿地研究成果参与碳交易市场率先实现“双碳”国家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

(程颐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