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贺盛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 成都日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最近,我还在修改优化建议,希望能形成更加专业的建议,更好地履职建言。”临行前,全国政协委员、西昌学院院长、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社员贺盛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赴京参会,主要关注民族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高校的发展、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的培育发展与乡村振兴,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今年是十三届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5年来,贺盛瑜始终关注着民族地区的发展,“希望结合我自身的工作,推动民族地区的高校和地方经济发展产生更多‘良性互动’。”前四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共提交个人提案25件、联名提案60件,共85件提案。

微信图片_20220307194534.jpg

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部分提案得到回应或采纳

“这五年来,我最关心的是脱贫攻坚战、脱贫后民族地区的产业发展、民族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高校人才的发展和电商物流对乡村振兴的助力等领域。”谈起自己的履职经历,贺盛瑜总结道。2018年以来,贺盛瑜坚持深入基层调研,把足迹留在凉山州美姑、布拖等县的大山中,紧接着,一份份“接地气”的提案诞生出来。在贺盛瑜看来,一些好的建议,素材都来自基层一线。

“越深入基层,越能发现问题。”贺盛瑜表示,近年来,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帮助下民族地区脱贫了。然而,民族地区要长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亟需更多的人才,尤其是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干得好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因此,她非常关注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

2020年两会,她建议加大支持凉山高等教育培养本地人才力度的提案得到教育部、国家民委的采纳和回复。同年8月,西昌学院便正式步入“省部委”共建行列,成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唯一一所省、部、委共建高校。去年她建议,教育部门在西部民族地区高校开展研究生培养,“比如,国家层面能否在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额分配方面,针对民族地区高校,设置单独的考核办法,在民族地区高校设立相应的专业学位。”

贺盛瑜在教学科研领域主要从事物流和电子商务领域研究,她多次提出加强民族地区电商物流体系建设的提案。在她看来,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流通环节的堵点一定要打通。对此,她曾建议,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网络建设,集中力量解决民族地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建言,“互联网+农村物流”在脱贫后的大凉山蓬勃兴起,有效带动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有效降低了农产品电商物流成本,成为促进凉山州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今年仍关注民族地区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

今年,贺盛瑜的提案主要聚焦“三区三州”高校的发展、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农产品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贺盛瑜今年将继续就民族地区高校硕士点建设提建议。她表示,目前,民族地区人才队伍新鲜血液补充不足,后劲乏力。对此,她建议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欠发达地区的高等教育,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凉山高等教育的扶持,加强硕士以上高层次本土人才的培养,“加强对民族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高校的支持,能培养“三区三州”亟需的专业人才与干部队伍,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贺盛瑜说。

今年,贺盛瑜把目光聚焦在“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上”。“当前,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流通面临着基础不优、流通体系不畅、流通效能不高等现实问题。”她建议,要在西部地区合理有序布局一批物流基地、分拨中心、配送站点和冷链仓储设施,升级一批乡、村级农贸市场等传统流通网点;在资金方面,鼓励各地优先采取贷款贴息、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支持方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