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23.jpg

3月16日,九三学社中央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会议,副主席丛斌、印红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副主席赖明、赵雯、卢柯及部分社中央常委、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29.jpg

邵鸿强调,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是九三学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进一步扎实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使命担当,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加强社的自身建设,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全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33.jpg

丛斌从会议基本情况、主要精神、取得成效和启示三个方面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他说,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八个坚持”的重大判断和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增加了我们在新征程迎难而上的底气和敢于斗争的锐气,为我们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丛斌指出,会议取得的成效和启示有六个方面:一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行稳致远、传递信心力量;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上,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全过程民主,广泛凝聚共识;五是会议简约有序,展现风清气正;六是打造诚信政府,彰显公平正义。

丛斌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着力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落地见效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39.jpg

印红从会议基本情况、九三学社履职情况两个方面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等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汪洋主席在闭幕会上的讲话,提出了“三个一以贯之,做得更好”的要求。赵乐际同志看望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界委员时强调,要深入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各方力量。

印红表示,九三学社界别和本党派政协委员牢记使命,在共商国是、界别协商、提案建言、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建言咨政等方面认真履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和民主党派成员的素质能力和责任担当。九三学社共提交社中央提案46件,界别提案31件,内容涵盖科技创新、政治法律、产业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凝聚了全社多年的调研成果。《关于进一步发挥大科学装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的提案》《关于设立专门政策性银行支持科技创新的提案》《关于强化绿色建材技术创新支撑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等提案受到众多媒体关注。钱锋院士代表社中央作《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不竭动力》的大会发言,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104位来自九三学社的全国政协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或作为第一提案人的联名提案391件,为本届政协委员的大会履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许进、金李两位委员还分别在会议期间获得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和优秀履职提名奖表彰。

印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好本届政协各项工作,在勤勉履职中展现“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318092343.jpg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各专(工)委、研究中心负责人,社中央及各省级组织机关工作人员、部分社员代表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文/图 石浩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