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尺素情深】“我们家三代行医,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家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六十二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更是一次意志品质的磨炼。目前,医护人员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多月。支撑他们的,是对国家的忠诚,是医者的使命担当,还有来自亲人朋友的鼓励和思念。让我们通过一封封书信,感受白衣战士的伟大与平凡,体味人世间的幸福与温暖,并藉此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与期盼。

风月同天  晋鄂相通

山西援鄂社员王俊平给山西同仁的信

作为山西省第一批援鄂抗疫的老队员,从元月26日大年初二出发至今已整一个月。在这生死拼搏的三十一天中,山西省医疗队和湖北仙桃中医院医生,手挽手,肩并肩,手足相拥,中西合壁,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救治,我们见证生的光芒,目睹了死的回归,每一次都泪眼婆娑,每一刻都心怀忐忑。这期间时而感到重生的伟大,时而又觉生命的脆弱。每每至此,均难于续笔。披袍征战时,也时时心怀畏惧,只是每每想起生命的渴望,均会把这点脆弱用更坚毅的内心包藏起来,假做轻松的告诉我的队员,我们是医生,只是换了个地方看病而已,然后更顽强的抬起头迈进这血与火的战场。当我褪去这白色铠甲,进行一次又一次消杀时,又每每想起远在山西的爱人,呀呀作语的外甥和90岁的老父亲,常常会思想翩跹,这谈不上高尚,也从未想过做啥英雄,只是一个平凡的医生。近60年的人生之旅,临40年的悬壶之歌,回想一个花甲,读学士,考硕士,取博士,只为看病,从未负国,晋鄂虽远,还是同享风月。

2020年02月21日深夜读过仙桃市中医院吴祥钟大夫写给我们山西省医疗队的这封信后,难免唏嘘唏嘘,心生感慨,写下致湖北仙桃的抗疫战友这封短信,致敬回复如下:

仙桃本不熟悉,只因我们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使我们跨过山越过水,由不识到相熟,你我共同凝聚,手足相连,即使你我虽心怀畏惧,但仍可用一片布衣藏起这份懦弱,抬起倔强的头共同前行,这就是医者仁心的勇气和品质,战斗的路上你我还需相互呵护,相互掺扶,越过这一段,抬起头,我们终会看到阳光。我们风月同天,晋鄂相通,永远是战友。一个真正的医者,永远懂得使命和职责。我明白风来,要像一道道涟漪,但终会归于平静;雨落,只是一些涌动,终会落幕成寂;运过,只是一道道风景,终会成为记忆。守候一片自己的清静,无关尘世,无关风月,只是一种善良,一种淡然,一种恬淡。我会和你一起,用彼此的真诚去守护这种发自内心的善良,用最大的勇气面对尘世风月,用最真诚的爱去融化这种恬淡。让我们共同举起手,握紧拳,高声呐喊,仙桃加油,山西加油。胜利属于你和我。致敬湖北,致敬武汉,致敬仙桃的医务人员身先士卒,保卫湖北,保卫武汉,保卫仙桃百姓于水火,爱护山西同仁于细节。辛苦,威武,崇拜,敬重!什么都击不败我们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战疫必胜!

                                                                                                                                     2020年02月21日于仙桃 

“我们家三代行医,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家风”

江苏社员单平写给援鄂一线女儿的信

单平(左二)与女儿王洵(左三)及家人

王洵:

当小年夜(1月23日)深夜,你打电话来说:你已经被批准为江苏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时,我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作为同行,我支持你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走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最前线;作为母亲,只觉得非常心疼,十分不舍。

我们家三代行医,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家风。当2003年非典暴发时,我是高校校医院的医生,为了防止疾病流行,我们学校建立了隔离病房,把从疫区回来参加毕业答辩的学生隔离观察,忙了两个多月。那时你在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读大三,也在那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考研你选了呼吸科,我曾说,要是不幸再有“非典”,就靠你们这一代了!2008年汶川地震,你正好硕士将毕业,你也参加了救援队。现在,你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一个共产党员,奔赴前线义不容辞。

2020年我虚岁70,按无锡风俗要在过年时做寿。作为唯一的女儿,你早就订了蛋糕,准备在除夕中午为我做寿。那天寿宴开始时,你还在医院开会,当你匆匆赶到时,大家知道你将出征,都起立为你鼓掌。

十几天来,我们在你的朋友圈和新闻里了解着你的情况,尽管时刻挂念着你,但没有给你打过一次电话,怕影响你工作和休息。希望你注意安全,多多保重,大家都盼望你战胜疫情,凯旋归来!

                                                                                                         妈妈    

                                                                                                       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