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典型人物】牛彩琴:防控一线的“蒙面英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二百四十一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牛彩琴,九三学社社员,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一科主治医师,在太原市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压力持续加大之际,毅然报名参加一线抗疫战斗,她是九三学社社员中的普通一员,却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3月25日刚接到医院通知,牛彩琴就赴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进行对境外入晋有症状人员的筛查、诊治工作。当日下午中心医院相关领导就工作中的相关注意事项、院感知识、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后,她便很快投入到工作中。

第一次接收病人是在夜间,到达人数、时间、病员情况都无法预知,19时许,病员由120从机场送达医院,由她们病区首先接收,这些回国人员大多是国外留学的学生,个别人员在国外工作,他们基本都是由英国经埃塞俄比亚回国,有的人甚至辗转数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对这些病患,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得进行心理疏导,给予心理关怀,让他们能尽快的适应特殊时期的这种生活方式,并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在完善了当日工作后,医生们总结了第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找出对应的解决办法,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准备!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凌晨3点,除了值班人员外,大家乘坐夜间班车回酒店休息,十分疲惫。

之后的接诊工作中,她们对工作流程越来越熟悉了,直到4月6日,一趟莫斯科来的航班让大家再次紧张起来。这次到达的病患不是以往的留学生,年龄偏大,接触人员复杂,防护意识较差,症状也较多,因大多是我国沿海城市的商人,语言上沟通有一定的障碍,她们用了以往3倍的时间才完成了住院手续,问诊的过程也非常不易。传染病卡本是我们非常熟练的工作,但新冠肺炎的报卡工作还是很费劲,要问到患者国外的居住地、工作单位、同住人的相关情况等等,生怕有疏漏。

4月21日,是她到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参加抗疫一线工作的第28天,当初报名支援时,家人是她最坚强的后盾,爱人工作也忙,把两个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离开家1个月了,每天只能跟2个宝贝女儿视频分享她们的成长,小女儿常常流着眼泪说:“我想妈妈了,快点打败病毒,早点回来陪我”。每次听到这些,她心里都酸酸的。

虽然累,虽然闷,但工作中也常常有些小惊喜,小感动。一位50多岁有高血压、糖尿病疾患的大叔,在离开医院准备隔离时说:“你们都是蒙面英雄,都是最可爱的人,在太原的日子,有你们的安全守护,我住得很安心,感谢你们”!还有暖心的留学生把甜蜜的巧克力留给她们,面对患者信任和感激的目光,她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庚子春至百病消,柳绿桃红春意闹。相信在她们的艰苦奋战下,一定能打赢这场艰巨的疫情狙击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她们心中已深深地扎了根!危机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下个月的航班筛查任务会更艰巨,相信她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期待她们的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