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典型人物】鲁明:首捷方舱 再胜协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九三人在行动之二百四十二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白衣如雪,目光如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防控形势严峻,他们是人民群众与病魔之间最坚固的堡垒,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或奔赴湖北,或留在各省,但一样牢记着从医的初心,坚守阵地。他们中的九三学社社员,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用医者仁心谱写着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着新时代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鲜活、生动,他们可爱、可敬。

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三人的故事。

“飞机降落后,机场用最高礼仪水门迎接,我们终于回到了朝思夜想的家乡。”回想起飞机降落合肥的情景,淮南社员鲁明仍难掩激动。在武汉抗疫的46天里,他首捷方舱,再战协和,先后转战两个战场,终于不辱使命,平安凯旋。

鲁明和队员在机场集结合影

2月9日下午,鲁明从合肥出发到达武汉。“当天气温很低,所见之处除了我们医疗队,几乎空无一人,整个城市笼罩在严峻的气氛中,顿时感到重任在肩。”起初,他所在的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对口支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负责轻症患者的治疗。不到24小时,他们便完成了孙春兰副总理下达的准时开舱任务。在那里,鲁明随队坚守了一个月,直到方舱医院闭舱,累计收治患者491人。

首战告捷,鲁明和队友稍作休整,又于3月13日援助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这是一个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集中的医院,钟南山院士的团队就驻扎在此,湘雅、协和、中山等国内顶尖医院的医疗队也集结在此,这不仅是一次展现我们皖军风采的机会,也是我们向他们学习的机会。”

鲁明推着患者去做检查

相比于方舱医院,协和医院病区的工作节奏更快,救治压力更大。上岗第一天,鲁明既是医生还兼做“护工”。当他护送第二个重症患者做完检查推回病房时,浑身已然湿透,内层口罩贴住口鼻,有种窒息的感觉。他赶紧就近坐下,十多分钟后才恢复顺畅呼吸。

鲁明(右一)和出院母子合影

每当患者康复出院时,鲁明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一对母子出院时,年迈的母亲动容地说:“你们是最伟大的,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们。虽然我的老伴还在用呼吸机抢救,生死未知,但我知道你们都尽力了,再次真心感谢你们。”

在协和医院的日子里,鲁明和队友们共接管床位493张,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