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疫情期间孩子要不要去打疫苗?婴儿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现在孩子能否去医院接种疫苗,婴儿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在昨天(26日)下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对公众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孩子打疫苗的时间要到了 纠结要不要去?

建议家长可以关注当地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动态,和接种医生去沟通孩子的具体情况,建议单独预约,分散接种。新生儿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应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在助产机构及时接种。如果母亲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新生儿第二剂和第三剂乙肝疫苗,建议与接种单位预约后及时接种。狂犬病、破伤风等用于暴露后预防的疫苗,必须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

如果所在社区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可暂停刚才说的四种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接种,并且注意在本社区疫情结束后尽快补种。如果所在社区没有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可以根据所在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疾控机构具体要求,以及接种单位的时间安排选择接种。去接种疫苗时,还是要记得做好家长和孩子的防护,戴口罩,尽量不触摸医院的物品,注意手卫生,避免用手揉眼晴、鼻子和嘴,及时清洁双手。

婴儿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婴儿不能佩戴口罩,容易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有窒息风险,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婴儿主要是以被动防护为主,就是说靠父母、家人、看护人的防护来间接保护孩子。疫情期间,为尽可能降低婴儿感染风险,可相对固定一个看护人。看护人尽量不外出,第一要戴好口罩,第二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看护人在接触儿童餐具、玩具、日常生活用品等物前,或与孩子交流玩耍前,一定要洗净双手。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要用嘴吹食物,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或者咀嚼食物再喂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