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
九三学社长春市书画院院长裴德文研发的中国博物馆系统首款自主研发字库产品“满宫德文体” 正式纳入国家版权保护范畴

近日,由九三学社长春市书画院院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人员裴德文研发的中国博物馆系统首款自主研发字库产品“满宫德文体”获中国版权局颁发的登记证书,正式被纳入国家版权保护范畴。

2019年1月,为开发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实用、独特的文化创意产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普通百姓生活,让人民共享公共文化成果,裴德文决定带领团队,以他长期专注研究的北碑为字库的创作为源头研发“满宫德文体”。他对古代碑拓和我国现有字库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地分析,并到我国大型的专业字库公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和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深入调研。在书写字体阶段,为保证该字库囊括的6763个汉字中的每一个汉字皆具艺术特色,他每天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精心书写、反复打磨,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8月,裴德文终于将这款中国博物馆系统首款自主研发的“满宫德文体”字库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9年11月,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对外宣布成功自主研发中国文博系统首个专利字库“满宫德文体”字库,同时将字库授权给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使用。目前,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图文典籍与金石拓片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已获得免费使用权。2020年5月,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中国国家版权局对“满宫德文体”进行相关版权登记。

 

网站首页 书画院首页 机构设置 书画院章程 活动消息 作品展示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法律顾问: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阎建国律师
京ICP备050407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362号 copyright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