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新起点,新血液,新未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新社员培训教育年度回顾


 举行“入社仪式”,宣读“入社承诺”,组建临时支社,分享优秀社员入社心得,传承九三先贤精神,填写培训满意度调查表……一个个精心策划的环节串起了社北京市委的新社员培训班。从2019年12月-2020年12月,社北京市委委委托社北京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打造的培训品牌“九三新引力——新社员培训班”,1年时间,3期培训,240名新社员,有收获,有成长,有体会,更有期待。

感动的共鸣,不仅仅是一份入社通知书

“我志愿加入九三学社,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社的章程,履行社员义务……传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每一次入社承诺的诵读声回荡在耳畔时,每一次新社员上台领取入社通知书时,大家的心中都涌起一阵感动。“此时此刻,相信每一名社员都为自己能够加入九三学社,能追寻九三先贤的脚步,成为九三一员而倍感骄傲。”新社员激动地说到。设置“入社仪式”,也正是为了更好的帮助新社员树立政党意识,增强对九三学社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我是1995年入社的,迄今已25年,是个老社员了。今天看到大家一起诵读入社承诺,自己当年入社的场景历历在目。欢迎大家加入九三学社,希望大家可以为九三学社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说。社北京市委青工委主任刘涛说,“我是2013年入社的,每一次我带领各位新社员宣读入社承诺,都感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很大的责任,青工委将为各位新社员提供平台展现自己,希望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与优势,在九三学社发光发热。”

“在宣读的那一瞬间,我感到了自己真的和九三学社连在了一起”,一位新社员在培训结束后将这句话和带有自己名字与编号的“独一无二”的入社通知书发到了朋友圈里。

一张薄薄的入社通知书,承载的是跨越了二十五年的三代“九三人”的感动与共鸣,归属与荣誉,责任与传承,成为了“九三新引力——新社员培训班”的符号,更成为新社员心中坚实的基石。

给予与学习,听我们带来最认真的分享

主委会班子的亲身分享、社员代表的成长分享、新社员的感受分享——“新社员培训班”将“分享”的主题贯穿始终。

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吴明为新社员讲解撰写参政议政信息的心得。“撰写信息是作为一名新社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最有效的方法。”吴明结合实际案例,从统战信息概述、写作技巧、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调研及写作等方面向新社员传授了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信息工作经验。“撰写信息一定要注重现场材料,不是道听途说,要掌握一定的数据和现实证据,希望大家尝试着多记录、多调查、多分析,在保证信息准确性的基础上多看,多写。”

社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郭艺带来的社情知识讲座从回望来路、九三英才、坚定信念、组织坚强、履职坚实这五个部分,讲述社北京市委的历史沿革,组织建设及履职情况。通过社情知识的分享,宣传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鼓励新社员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

《参政议政与青年工作》《从新人到骨干》《智汇九三,助力成长》……这些都是社北京市委青工委的委员和满怀热忱投身社务工作的青年社员们的分享题目。他们有的从自己在九三学社的成长说起,有的从自己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感悟说起,有的从参加的某次九三学社的活动说起,分享收获。“将参政议政与社务工作相结合、业务工作与社务工作相结合,我在九三学社这个平台上参加了很多活动,收获了很多知识,我也愿意为九三学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相信奉献越多,收获越厚!”社员刘利以《越奉献 越快乐》为主题做分享。“‘医工融合青年论坛’是社北京市委青工委创新开展的集学术交流、参政议政、科学传播于一体的系列主题活动,也是社北京市委深度打磨的一项青年活动品牌。”社北京市委青工委副主任伊鸣作为2020年社北京市委召开的“医工融合青年论坛”的组织者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着此次活动,“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社员可以加入到参政议政的队伍中来,发挥青年社员才智,突出科技特色,助力科技生态链,贡献九三的力量。”

传承与发展,听你们讲九三先贤的故事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先贤追求民主、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严谨态度,科学救国、科教兴国、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一片赤子之心,是九三学社社员永远学习传承的榜样,他们的爱国情怀和高尚风范,已经铭刻在历史长卷上。“九三先贤风采展示”环节,希望新社员通过对九三先贤的追思和学习,传承发扬老一辈九三学社科学家科技报国、开拓创新的精神。

新社员们选取自己熟悉的九三先贤进行讲解,一同追忆九三学社先贤风采。“九三先贤不只是‘九三人’的榜样,也是中国的榜样。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满满的正能量值得每一位国人永远铭记,不断传承!”社北京市委青工委副主任王鹏介绍。陈芳允、王选、周培源、师昌绪……台上的新社员们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分享着九三先贤的事迹,台下的新社员们也收获满满。“重温他们的故事,不仅仅是重温了历史,更是看到了在几十年的风雨征途中,‘九三人’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的传统;不断发扬民主和科学精神的传统;注重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随着时代潮流不断进步的传统。可以说他们代表的是民族的精神,是时代的楷模,也是九三人的骄傲!”刚刚加入九三学社3个月,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的张用友说道。

临时支社,新社员们的另一个家

“大家都有自己的基层组织,而同时因为这个培训班,多了一个属于你们新社员自己的组织。希望你们在这个‘家’中发挥自身特色,利用自身的新社员优势,为支社作贡献。”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说道。

“临时支社是将每一次培训班上的新社员随机分成每组二十人左右的小组,该支社建立期为一年,同时为各组配备一名辅导员。在培训班上讨论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并实行。”社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部长郭艺向大家介绍到。作为“九三新引力——新社员培训班”的又一创新环节,在各自基层组织活动的基础上,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参与更多社务方面的工作,参加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临时支社成为了新社员们的第二个“家”。

“我们的小组里90后最多,还有80后和70后,所以我们临时支社起名为玖捌柒支社”、“我们小组行业分布广泛,工科、理科、文科、商科等各行各业新社员都有,大家聚在一起交流进步非常难得,所以我们起名为聚合支社”、“我们的临时支社起名为久悦支社,主要是三层意思,一是我们相聚在九月,二是希望大家可以在支社中互相学习,互相了解,收获长久的快乐。”各位新社员通过临时支社相识,并通过讲座、参观、调研、座谈多种活动形式充实着临时支社的活动。

在2020年底的最后一次新社员培训班上,社北京市委也专门增设了一个环节——临时支社成果分享。邀请了2019年12月的第一期新社员培训班上临时支社的部分主委和辅导员向大家介绍他们这一年来的成果,有建言献策信息、有调研、有讲座,满满的收获让临时支社的存在不再“临时”,让大家的情感变为永恒。

“一年过去了,按照最初的计划,我们的临时支社从今天起就没有任务要求了,但对于我们支社的18名社龄仅仅一年的新社员,临时支社在我们心里永远没有‘临时’”。第三临时支社的负责人孙咏莉说道。“这一年里,我们参加了自己所在的基层组织的活动,同时,又参加了临时支社的很多活动,在这里,我们同样收获了作为一名社员的成长与快乐。”

这些充满着活力与热情的新社员们,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生力军,是传承“爱国 民主 科学”精神的火炬手,是保持九三学社旺盛生命力的活力源泉。通过举办“九三新引力——新社员培训班”,社北京市委希望通过学习让大家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新社员树立政党意识,明确参政党成员职责,激发新社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走进九三先贤的世界找寻“九三人”的精神家园;通过社情知识讲座和优秀社员经验分享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九三学社,使大家尽快融入九三学社这个大家庭。

结语

新社员培训班像一扇大门,一扇新社员们以党派成员的身份走进政治生活的大门。新社员培训班也像一座台阶,一座新社员一步一个脚印走上建设“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台阶。社北京市委希望新社员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把我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参政党而努力奋斗!(组织部  惠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