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刘忠范出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十四五”调研选题有关座谈会


0de6a876702c49c9a90b8418c7d663b0_4M1A4478.JPG

2月25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办、社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协办“十四五”期间参政议政调研选题座谈会,社北京市委“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重点课题座谈会分别在京召开。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出席会议并讲话。

ed1d0324c3064148a568507f82f61048_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JPG

刘忠范在讲话中对社内外专家、社中央联络工委长期以来对社市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阐述了参政议政调研选题、重点课题工作思路。刘忠范指出,新时代对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在把握好自身党派定位的同时,要服务好治国理政实践,回应时代要求,契合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从最小的切入点发挥最大的辅政效能。首先,要提高政治意识,紧扣奋发有为的时代脉搏。参政议政要立足于国家及北京市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与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方向目标相一致。其次,要增强履职能力,提出务实有效的破题策略。要围绕社中央、中共市委、市政协的协商议题,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开展专题调研。第三,要践行治理理念,接受复杂多变的现实考验。要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践,践行治理理念、增强“四种治理能力”,动员社组织成员力量参与到北京社会事务管理、问题治理当中,这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必然方向。

刘忠范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社北京市委将以新的理念、新的观念、新的思考,围绕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推动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等方面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当前,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在“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卡脖子”技术难题、科技人才的交流问题、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要聚焦北京发展中与科技相关内容,在选题上围绕科技相关政策问题确立参政议政选题,为北京、为国家建言献策。要树立全局观念,发挥界别优势,聚焦选题抓重点;重点课题要把握侧重点、角度要好、选题要精;要充分调动基层社员的积极性,融通社内外科技人才资源;要加强实践探索,充分展示九三人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

调研选题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智库的多位专家与会,就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凝智聚力、国家及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相关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建议。会议由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左小兵主持。社中央联络工委主任杨佳、副主任张学栋,社北京市委科技专门委员会主任柳学信、经济专门委员会主任刘中,以及部分专委会委员等参加座谈会。

重点课题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和外延,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类型、数量、目标和任务,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在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中的定位,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和重组,重点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重点行业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对课题切入点和研究方向进行了梳理。会议由科技专委会主任柳学信主持。社市委副主委左小兵及教育专委会委员、社内专家等参加座谈会。(王子晔 彭龙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