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赴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专题调研“博物馆型城市保护”情况暨“城市更新与名城保护”提案协商会


5月27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赴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专题调研“博物馆型城市保护”情况,并召开了“城市更新与名城保护”提案协商会。会议对历史文化名城更新的“红线”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达成共识,围绕“博物馆型城市”的保护理念和更新方法协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性保护。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主任方炎、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主任闫贤良、文化专委会部分委员及来自相关领域社员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东城分局、西城分局的相关负责人。

古城一定是旧的,如果旧城更新了,旧城就不是“古城”了,旧城没有了,也就失去了千年古城的美誉。“博物馆型城市”是把古城作为一座开放的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就是这座博物馆的展陈区,名人故居、历史建筑都是展陈区的文物或可预见性文物,大街小巷构成博物馆的展线,以雕塑、牌匾、碑刻等艺术形式展现历史文化街区的人物、事迹、名言,使游客或故人走进每一条街区都能看到曾经的过去,使城市经历的每一个朝代和时期都能找到历史遗迹和历史记忆,让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人们回望城市的“历史窗口”,记得住乡愁,看得见苦难,忘不了初心。

“老”不是旧,“旧”不是破,即使“破”了,也要像保护文物一样把古城修复好。历史建筑不再拆迁,历史街区不再扩大,让古城安静下来。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们就城市更新中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街达到高度一致的认同。历史文化名城是由历史文化街区构成的,历史文化街区是由历史文化遗产组成的,所有的历史文化遗产都是又老又旧,而且老到苍老、旧到悠久才是最珍贵的遗产。“博物馆之城”把历史文化遗产以博物馆和纪念馆的方式保护起来;“博物馆型城市”进一步把整座历史文化名城建成面向历史面向大自然的“博物馆”向社会全天候开放,交给人民守护,交给专业工作者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者、捍卫者把古城的每一处历史记忆都当做正在展览陈列的文物一样保护和展示,以规划者、设计者的智慧,把逝去的留下遗址,把闪耀的留下遗言,把古城依旧的遗存都当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他们和生活在古城的人民共同守护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更古不断,守望着民族的苦难让后世不忘,他们继承并坚守着先辈们用生命书写的民族精神在这座伟大的古都代代“留史增青”。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并就未来逐步推广“博物馆型城市”建设模式提出了展望和计划。(闫贤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