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时代的先锋 民族的脊梁


百年砥砺奋进,百年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九三学社社员积极观看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发表感言,寄语中共百年华诞。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中科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说:

今天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个极其特殊重要的历史时刻,我谨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一万多名社员,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祝福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和活力,祝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澎湃,久久不能平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00年前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她的诞生,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九三先贤们在多年探索和奋斗中自觉自愿的选择,是九三学社历史发展的必然归宿,也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共识。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闵庆文:

受邀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深感荣幸之至。学党史、看展览,深感百年征程之不易。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和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之重大。兹将所思所悟记录于此,以作纪念和激励。

百年征程起红船,

一路艰辛直向前。

初心使命永不忘,

砥柱中流唯锤镰。

站起富起再强起,

几代接力志弥坚。

高歌进入新时代,

何惧风云多变幻。

多党合作谋大业,

努力画好同心圆。

待到民族复兴时,

群英谱里有九三。

科技强国责任重,

不负韶华勇登攀。

顶天立地力求是,

农遗保护奋争先。

(对于科技工作者,“顶天”是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立地”是要面向国家建设需要。“农遗”亦即农业文化遗产,自2005年起在此领域摸爬滚打16年,当作为毕生事业而继续奋斗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情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既有“以史为鉴”的谆谆告诫,也吹响了“开创未来”的响亮号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总书记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要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形成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持续巩固、发展和壮大最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我愿为中华复兴,为人类幸福尽一名医务人员之力,担一份九三人之责。将坚守岗位,培育更多面对疫情能逆行向前、为人民健康事业奋斗的白衣战士;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坚定不移跟党走,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认真履职,用我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科技委员会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柳学信:

习总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也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讲话,非常激动,特别是总书记对于个别国家对中国的打压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回击,心中充满了自豪、自信和责任感。自强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起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我们一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大兴区工委主任,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周雪峰: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照耀在天安门的国徽上时,我看到的是从百年风雨中走来的淬炼成钢的中国共产党,我看到的是从经年苦难中走来的意气风发的泱泱大国。正道沧桑,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披荆斩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壮阔史诗中奋斗、镌刻,最终被历史铭记,被人民铭记。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何其有幸见证和亲历了这一伟大时刻,伟大荣光。新时代、新征程、新赶考,中国共产党正昂首阔步,奋战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也将初心不改,一如往昔,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勠力同行,携手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百年奋斗,成就伟业,东方巨龙,复兴腾飞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昌平区工委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援疆教师岳清唐:

现在已是深夜,北京时间已是2021.7.2日,终于仰卧于床上,放松身心。刚刚过去的一天,的确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100年前的同一天,在中国的历史上发生了大事件,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核心领导力量,因为他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大学医学部智慧康养研究院副院长万巧琴:

1921年7月1日,共产党的成立,让七一变成了不平凡的日子,共产党带领着中华民族觉醒、抗争、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2021年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注目国旗冉冉升起,聆听主席讲话,回望历史征程,我深深体会到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个伟大的历史成就,绝非幸至。首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担负伟大理想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崇高的社会理想是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注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的政党,一切是为人民服务的,因其无私,故能成其伟大的事业。另外,中国共产党是脚踏实地的,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一代代人前赴后继,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

我长在义乌,学在北大。陈望道在义乌分水塘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小时候还好奇为什么陈先生的墨汁是甜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深深理解那是信仰的引领、真理的味道;再回观家乡义乌几十年的变化,从一个贫穷的小县城,到今日走向世界的国际贸易城,是党的领导,带领义乌人民富起来,过上好日子。这是新中国发展,人民共同富裕的绝好缩影。

北大红楼,不忘初心,李大钊先生“试看将来的的环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的声音穿越了时空,也引领着我们新一代北大人。为中华崛起,为人类解放尽一名北大人之力,担一份九三人之责。作为护理专业的青年教师,将坚守岗位,培育更多面对疫情能逆行向前、为人民健康事业奋斗的白衣战士;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坚定不移跟党走,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精神,认真履职,用我所学,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