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中医药助力冬奥会”课题调研座谈会


2021年8月27日,“中医药助力冬奥会”课题调研座谈会在石景山区卫健委召开,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左小兵,社北京市委医卫专委会主任杨宇飞,副主任王钊、昌晓红、李洁、万巧琴,社北京市委医卫专委会委员黄涛、荆志伟、刘清利、欧阳昭连,特邀专家王培德、周劲草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杨宇飞主持。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中国冰雪医务总监金大鹏、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服务处处长齐士明、奥运会短道速滑冠军王濛、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赵楠楠,石景山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张瑞龙、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臧轶青、石景山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志军,九三学社石景山区工委主任刘铁军,首颐医疗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墨林等出席会议。

《中医药助力冬奥会》调研课题是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医药卫生专委会2021年度的重点调研课题,旨在通过广泛调研,了解2022年冬奥会卫生保障筹备情况,提出应对疫情防控、发挥中医药服务保障、宣传中医药的建议。

会上,课题执笔人荆志伟汇报了前期调研情况及12项调研条目。金大鹏、齐士明、王濛、赵楠楠介绍了冬奥会卫生保障、疫情防控的工作实施相关情况,罗增刚介绍了北京市中医药服务冬奥会的工作情况,张瑞龙介绍了石景山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建设情况,姜墨林介绍了冬奥会中医药国际保障中心建设情况。

左小兵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强调调研课题应明确调研定位,聚焦中医药服务冬奥冰雪赛事的保障方式、内容,在充分了解政府需求上做好“补全”、“完善”的工作建议。同时应该考虑冬奥会的冰雪环境因素,避免中医药服务冬奥会涉及兴奋剂的风险。左小兵指出,服务冬奥要可持续发展,建议措施不局限于冬奥会比赛期间,在冬奥会赛前、赛中、赛后,寻找合适方式途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广泛地做好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

专家们畅所欲言,充分讨论了中医药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借势冬奥的必要性、紧迫性,提出了大量建议措施。会后课题组将进一步梳理专家意见,广泛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政策建议,促进落实到冬奥会的筹备中。(荆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