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建言城市治理 推动首都发展—社北京市委参加“推进城市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主题议政会


8月31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推进城市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议政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中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出席,陈吉宁、孙梅君分别主持会议。

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社北京市委城建专委会委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伟,社北京市委城建专委会委员、北斗天下卫星导航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妍参加会议。

黄伟以《加快推进MaaS一体化出行平台建设,创建北京“美好出行”之都》为题做了发言。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出台相关政策,重新定义和构建北京市大公交出行系统,实现北京市公交系统资源的整合;二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数据赋能,政企合作共同建设具有公共产品属性的MaaS出行平台;三是建立开放、多要素联动的MaaS资源池,提供一站式服务、行停结合的出行完整解决方案,提高平台的运行效率和灵活性;四是配合已有的碳交易平台,研究面向北京市民发放专款专用的绿色出行补贴;五是在通州副中心试点推行“一站式通勤出行”的MaaS应用场景服务,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张妍以《前沿技术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装配“智慧大脑”》为题做了发言。对于目前对城市精细化管理面临的挑战,她建议完善数据治理,开展城市资源管理;加强数据融合,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同时她还建议要积极构建城市数字孪生体系,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卫星遥感、北斗导航、新一代AI等前沿技术融合应用,构建北京市感-联-知-控的城市数字孪生治理体系,促进北京市复杂巨系统的智能服务与生态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