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朝阳区委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班


近日,九三学社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班,为九三学社成员中新当选的朝阳区人大代表和新一届朝阳区政协委员进行培训。九三学社朝阳区委主委王强、原主委张明森,副主委霍超、钟光珍、郝文革,秘书长刘军出席会议。霍超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朝阳区委原主委张明森首先为大家授课。张明森同志为大家介绍了朝阳区的地理位置、区域特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等。同时,他结合多年参政议政经验总结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特点,并对与会人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坚持为国计民生发声,坚持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发声;二是人多力量大,要学会利用集体的力量发声。

之后,由北京市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专家朱良为大家授课。朱良同志为与会人员作题为“以科学态度参与民主实践——参政议政履职体会”的报告。报告从“民主是共同理念”“参政是制度安排”“履职有不同方式”“协商民主是一门科学”“民主政治在发展”等五部分展开,帮助大家了解政协的历史渊源,摆正履职时的心态,使大家明确了履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授课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深受两位良师启发,获益匪浅。

最后,王强主委讲话。他首先对当选新一届朝阳区人大代表和担任新一届朝阳区政协委员的社员表示祝贺。

他认为,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首要任务是履行自己的政治职责,体现自己的政治价值。除了政党协商工作以外,党派组织和成员在人大、政协的履职工作是发挥政治作用的最重要形式。

王强主委对与会人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不负人大代表各自选区群众的嘱托和朝阳区1500名社员的嘱托,在人大和政协的工作中积极履职,体现出九三学社最精英群体的价值。二是与区委区政府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参与到朝阳区未来5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