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房山区工委“书香九三”读书会带领社员走进积极心理学


一本书,一杯茶,一群好友……

12月18日下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房山区青工委通过“书香九三”读书会与社员们一起走进“积极心理学”。本次读书会选择的图书是《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区工委刘琼主委亲临读书会并引领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是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的重磅之作,该书向读者分享了如何正确认识困扰自己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出有效的改变。这是一本助力达成自我完善的心理指南,更是实现幸福人生的一个起点。

塞利格曼认为:与悲观做斗争,记住好的一面,感恩自己的幸福,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重塑人看待现实和生活的方式,是一种进化选择出来的人的竞争优势,是对石器时代人类的先祖所常备的灾难性思维的一种升华。积极心理学不是横空而来的,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选择,是科学发展的前沿学科,也有助于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普遍存在着急躁、烦恼、焦虑、担忧的情绪。很多人在追求更大、更高档次、更有面子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却没有用心体会自己内心的感受——那些精细的情感、流动的美以及大自然和人类社会遗留给我们的宁静与平和。在这样一种无比冲动的文化氛围下,焦虑症、抑郁症、狂躁症、自我封闭等心理问题出现的概率逐年升高,并且越来越蔓延到了年轻人的身上。

当增长成为全世界所有学科努力的方向与新的信仰的时候,“书香九三”引领社员们暂时安静下来,反思自己的情绪与感情,探索和追求个人更高层面的幸福。积极心理学认为,幸福不仅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人心的主观感受,因此幸福感是可以被定义、测量、传授和提升的。

通过共同阅读和分享,社员们透过彼此,看到了很多不同视角下的观点,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哪些方面是可以改变的,哪些方面是无法改变而必须接受的。读书会是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进行组织建设的重要形式,通过大家共读一本书,持续引领社员们学习提升。

九三学社房山区青工委的“书香九三”读书会每月举办一次。以图书为媒介促进社员彼此增进交流,加强社员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推动社员们积极参与到改善自我改善社会的行动中,帮助社员们在面对生活和未来的时候,构筑起更为强大的知识与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