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勇担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

社通州区工委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


2021年12月13日至17日,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阳光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主席1名、副主席6名,秘书长1名和常务委员51名,赵静委员连任、柳晓雷委员新当选政协通州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的十三名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大会各项议程中。

一、大会发言,展示形象

大会发言是政协全体会议的重要内容,是展示政协大会形象和委员履职成果的重要窗口。在七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柳晓雷委员代表通州区工委就《关于建设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 加快构建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新格局的建议》作大会发言,赵静委员代表区工商联就《关于推动通州区“两区”建设 助力副中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作大会发言。两篇大会发言围绕“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和“两区”建设领域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二、联组讨论,气氛热烈

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区委书记赵磊、代区长孟景伟与来自农业、医药卫生、文化艺术体育、工商联、民建九三、经济、教育等界别的8名委员一同参加了讨论。两个半小时的联组讨论气氛热烈,其中刘利委员就《关于推动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探索区域发展新动能的建议》作了口头发言,吴非委员就《关于提高城市副中心应急防汛能力的建议》作了书面发言。赵磊书记和孟景伟区长认为联组发言站位高、水平高,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提出了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针对性、专业性、可操作性都很强。

三、建言献策,精彩纷呈

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在七届一次会议期间展现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参政议政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共提交党派提案2件、界别提案1件以及委员个人提案16件。为做好提案工作,区工委专门进行了理论学习,邀请社市委方炎主任进行了专门指导;针对新委员较多的情况,在提案完成后,又请老委员对新委员的提案进行审核把关,保证了所交提案的质量。政协委员们的高水平提案得到参会领导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为止,刘利委员《关于进一步引入科技创新资源,承接科技成果落地副中心的提案》、朱旭委员《关于积极推进副中心老年医学建设的提案》被北京日报、城市副中心报等多次报道,曹健委员的提案《关于在通州区公立社区医院设立安宁疗护病房的建议》被北青社区报通州版报道,柳晓雷委员的2篇提案《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副中心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提案》和《关于打造通武廊百里运河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带的提案》、甘罗嘉委员《“双减”政策背景下在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推进中国民族歌剧、影视、动画等美育教育的提案》被城市副中心报以及北京通州发布、北京通州区政协等微信公众号多次报道。

四、全程参与,尽职尽责

会议期间,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们严守政治纪律,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各项职责,展示了良好的集体形象。在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赵磊书记重要讲话、区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大会期间,石逸杰委员作为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决议起草委员会委员和选举委员会监票人,吴非委员作为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也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为大会顺利进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为做好新一届委员履职工作,石逸杰委员、王合兴委员等老委员,还利用会议间隙,为新委员做了精彩的培训,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五、继往开来,新程启航

本次会议还对六届五次会议以来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表彰,其中区工委《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申请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批试点的提案》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党派界别提案。民建九三界《关于加强危化品监管,提升副中心城市安全水平的提案》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党派界别提案。赵静委员被评为区六届委员会优秀履职委员,石逸杰委员被评为2021年度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个人,王合兴委员《关于改进小区供暖效能的提案》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委员提案。

回望来路自慷慨,再赴征程气如虹。九三学社七届政协委员们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按照张德启主席在表态讲话中的要求,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未来之城、活力之城、绿色之城、人文之城、共治之城、共享之城、共富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